玄学写文,我只是一个脑洞机器

【南北双一】你就不要想起我

短篇,一发完,全文2w+,HE放心食用

为我的CP挽挽尊

祝大家七夕愉快~

p.s.配合《你就不要想起我》食用更佳


01.夜长梦还多,你就不要想起我

 

《你就不要想起我》

 

夜长梦还多,你就不要想起我

 

音乐节后台临时搭建起来的化妆间,热得宛若是在蒸桑拿。冷气机轰隆地响着但不能把人烦闷的心情冷却下半分。

 

张超接到署名为“蔡程昱”的来电时,他的经纪人正在和音乐节的工作人员吵架。张超一时之间不知道是要先阻止工作人员的争吵还是先借前夫的电话。

 

  攀在他眉峰上的汗珠大概是承受不了来自于周遭空气的压迫,猝不及待地落在了挂断键上替他做出了决定。

 

“李莉。”他清了清嗓子出声阻止了工作人员的争吵。“算了,坐着等就好了别为难他们……”

 

  一句话还没说完,张超的手机屏幕再次想了起来;急促的铃声好像在替来电的人诉说自己的着急。

 

  又是蔡程昱。

 

  李莉已经打发走了再次通知他们节目延后的工作人员,那人嘴上也是不饶人的。当面怼不过李莉却在走廊里面故意大声阴阳怪气:“什么嘛,真以为自己是国家大剧院的首席吗?”

 

“要不是蔡程昱请不到至于请他吗?”

 

“都过气了.......”

 

  走廊里面那工作人员的气话越传越远,李莉气不过还想拉门出去找人却被张超叫住。

 

“吵赢他们难不成还能加钱?”张超一边说着一边又拒接了电话。

 

  离都离了这么久了,前任突然联系一定不是什么好事。张超血液里面趋吉避凶的基因跳了出来。

 

  蔡程昱和张超这两人都是从十年前一档音乐节目出道的,那个节目一经播出反响热烈将小众音乐歌剧,美声,音乐剧推向主流的浪潮。

 

  可十年时间过去,当时再热烈再受欢迎也都淹没在了一波一波新的主流浪潮面前。能留下来的不过是那寥寥数人而已。

 

  现如今提到蔡程昱,必定在名字前后都会缀上一大堆称谓。

 

  但提起张超可能都要仔细想一会儿,就算百度都要翻几页才能从一众“张超”的百科里面翻到他的名字。

 

  想到蔡程昱张超就没由来的牙酸,一声轻不可闻的“啧”从他的嘴里面溢出来。

 

  李莉捕捉到了他情绪中的烦躁,眼角的余光捕捉到张超未熄灭的手机屏幕。她今天第一次这么感谢这个逼仄狭小的化妆室,正因为房间有限她才能看到屏幕上“蔡程昱”三字。她的右眼皮突然跳了一下,“我出去给你买一杯冰美式。”她挤出一个善解人意的笑容将化妆间留给了张超。

 

  李莉跟张超的时间久,张超和蔡程昱之间事情她也知道一点。直觉告诉她,蔡程昱突然找张超准没什么好事。

 

  张超再次看着来电显示上的三个字,无论如何他都不知道为什么蔡程昱会在离婚三年后打电话给自己。因为他们已经整整有三年没有联系过了,双方共同的朋友都小心翼翼避免地避免在两人的面前提起另一个人。

 

  张超脑子里想起了无数种可能性,他们之间没财产,没孩子,没感情自然不能像其他圈内夫妻打上个几年的离婚官司。事实上他们的离婚十分干脆,从张超提出到两人上律师楼签字前后不过一个礼拜。多一句的争吵也没有算得上十分体面。

 

  难道是来复合的?

 

  很快张超自己给了自己一下,怎么可能。

 

  第三个电话是对方挂断的,可能蔡程昱终于意识到了张超并不想接电话,随即发了个微信过来。

 

  张超看着微信里面“老婆”“老公”和“医院”这样的字眼,拧起来眉头,第一反应是蔡程昱喝多了发错人了。他正决定删掉聊天框时对面又发过来一张自拍——蔡程昱的脑门上缠了圈纱布。

 

  记忆里面曾经张扬的眉眼现在耷拉着,苍白消瘦的脸颊连同毫无血色的嘴唇是他整个人看上去都楚楚可怜。

 

  张超捏着手机的手指边缘开始泛白,竭尽全力才让自己冷静下来。

  别当真。

  别搭理他。

  认真你就输了,张超。

 

  蔡程昱会叫他老公的情形不多,鉴于两个人已经离婚三年,眼下除了耍他意外似乎也没有别的可能。

 

  张超又点开照片看了几次,心情复杂地想:蔡程昱也不至于拿这种事情来耍他,但就算真的出事了第一时间不找助理也轮不到自己这个前夫去关心。

 

  可是照片里面的纱布刺痛了张超的眼睛,他的手指微微不受控制在键盘上摩挲了一会儿打出了一行字:“又在玩什把戏。”

 

  把戏!?

  蔡程昱不可置信地看着这行字,医院让联系亲属时他第一反应就打了张超电话,但对方不仅不接还抛出这个回答,蔡程昱看着这几个字头痛得更厉害。

  

  气死他了,这如假包换的撞破脑袋,这还能玩把戏?张超是瞎了吗?看不到自己给他发的照片吗?

 

  都说男人追到手了就不知道珍惜,却没想到张超也是这样的大猪蹄子。

 

  渣男!

 

  蔡程昱气地简直是七窍生烟,差点两眼一黑又要晕过去了。

 

  事情是这样的,他依稀从医生护士的嘴里知道自己出了车祸,撞伤了头部。好在受伤的程度并不是很严重,在多余的媒体知道之前蔡程昱自己就醒过来了,医生给他检查了一下除了有中度脑震荡以外,其他基本没事。是可以出院休养的程度。

 

  蔡程昱看着面前的医生的警察,花了半小时去接受自己因为车祸而突然丧失了八年记忆这件事情。

 

  医生让家属来人接,蔡程昱只能想到张超。就算现在是2028年,应该也不会发生太多改变吧。记忆停留在2020的蔡程昱这么想道。

 

  但他没想到劫后余生收到张超的第一句话就是在质疑自己。

 

  呵,把戏是吧。

 

  虽然心下诱惑,但蔡程昱现在满心都是想要报复张超的愤怒和委屈。他咬咬牙在医生和护士惊恐的目光里拨开了一点纱布,露出来浸染血迹的部分,疼得他龇牙咧嘴。就算是这样他都高声嚷着:“让我拍完!不然我这不是白疼了吗!!!”然后倔强地拍照,发送。

 

  还觉得不够,又让护士帮他拍一下刚入院时候的那些沾满血迹的衣服。

 

  张超收到了第二第三张照片以后终于是坐不住了;他的手指反复在三张照片之间放大缩小终于看见了病号服上“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那行小字。他在北京,难怪会找自己。

 

  虽然关系尴尬,但两人实在是没到老死不相往来的程度,这种情况下张超也不敢真的不管。

 

  终于,他回拨了过去,在电话接通前还狠狠地给自己做了一番心理建设。

 

  电话接通那一刻,他力求自己的声音平稳不带任何一丝感情地问:“你怎么了?”

 

“我出车祸了。”蔡程昱刚刚还做好了要和他大吵一架的准备。可是在听到张超声音的那一刻,呜咽代替愤怒立刻爬上了他的唇舌。

 

“……”张超沉默了一小会儿,“你哭了?”

 

“张超你...张超我头疼你来接我回家好不好?”

 

“我要是之前惹你生气了,你看在我这么惨的份上先不生气了好不好?”

 

  蔡程昱选择将脆弱暴露在张超的面前一下子就打散了张超脑子里边组织起来刻薄的言辞,张超咬着唇,有些不情愿地放柔了声音:“出车祸了?严重嘛?”

 

“医生让家属来领人,不然不能让我走。”

 

“我现在有个演出,一会儿结束了我去找你。”张超刻意地让自己的声音保持平稳。

 

“哦。”蔡程昱的声音很轻,他可能有时候是有点作但绝不是不懂事。同样都是吃这行饭的,他当然知道现场演出对自己和张超意味着什么。“那你演出结束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来找我。”

 

  张超舌底发苦,僵硬地回了一句“嗯。”

 

  他不知道怎么会有这样的人,可以当成什么都没发生过就这样莫名其妙,理直气壮地再次闯入自己的生活里面。

 

  然后又过了一会儿,张超自个儿又逻辑自洽了;蔡程昱其实一直都是这样的,隐藏在乖巧温顺外表下面的我行我素。

 

  挂了电话没多久李莉就带着美式回来了,又大概过了十分钟,演出方的工作人员终于来通知他们可以候场了。

 

  张超唱的是一首很多年前他翻唱过的一首老歌——《你就不要想起我》

 

“夜长梦还多,你就不要想起我,到时候你就知道有多痛。”

 

所以蔡程昱你究竟为什么还要来找我?

 

02. 明明你也最爱我,没理由爱不到结果

 

  演出一结束,张超依照约定就赶往了医院。李莉不明就里还以为张超出了什么事。“是身体有什么舒服吗?”

 

  张超犹豫思考了一下,最后还是照实说了:“蔡程昱打电话给我,他出了车祸现在医院里面。”

 

  艺人和经济团队的关系不只是单纯的同事关系,就算是张超的私事会影响到工作的都不应该跟自己的经纪人隐瞒。而自己和蔡程昱的关系特殊于情于理张超都觉得该告知李莉一声。

 

“我劝你最好不要去,你们之间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帮他联系他的经纪人。”李莉虽然小心翼翼地看着张超的脸色,语气倒是坚定。

 

  张超这个名字和蔡程昱挨在一块这么多年就没收获过什么好话;粉丝觉得他们不和业内觉得他们是“竞品”两方人马也都互相不顺眼。

 

“做不成朋友,也不至于死活都不问吧。”张超故作轻松地笑了一下。“他看起来伤得不轻,我就去看一眼如果他没什么事我一定转头就走。”

 

  李莉心里头想法多,但还是聪明地闭上了嘴。说穿了她是打工人,对于老板她只能提意见但不能替他做主。她只能多交代两句张超戴好帽子和口罩,顺便打开业内媒体群提前收收风。

 

  他们的车驶入地下停车场,张超戴好了口罩和鸭舌帽还特地给蔡程昱多拿了一副。医院里面到处是戴口罩的医护,忧心忡忡的病患,张超的装扮在医院里面并不显眼,很快就到了蔡程昱所处的急救病房。

 

  在一片嘈杂中,张超几乎是一眼就锁定了角落靠墙的那一张病床。

 

  蔡程昱平躺在病床上,臃肿的纱布把白皙的脸蛋衬得更小。眼睛直直地盯着天花板,不知道在想什么。

 

   车祸已经过去了好几个小时,所有人都联系上了家属陪护。蔡程昱的床边也有一个西装革履的高挑男人坐着,只是两个人完全没有什么交流,像是不认识一样。

 

  隔壁病床的小女孩好奇地盯着蔡程昱,忍不住出声问道:“叔叔,这个是你的家里人吗?”她指了指坐在床尾眼睛都没离开过手机屏幕的那个男人。

 

  蔡程昱皱了眉,不是很适应“叔叔”这个称呼,粗声粗气地跟小女孩说:“不是!”他都不认识这个莫名其妙自称是他经纪人的男人,他的经纪人明明是个女的。

 

“那你的家里人呢?”

 

“谁知道那个混蛋死哪里去了。”蔡程昱泄愤似的骂了一句。

 

“骂谁混蛋呢?”到这里张超是听不下去了,自己演出一结束马不停蹄地赶过来气还没喘匀就听见自己的前夫骂自己混蛋。张超再好的脾气都要忍不住了,何况他脾气也不好。

 

  蔡程昱看见张超那一刻低低喊了句他的名字,但马上想起来他那恶劣的态度在松了一口气之余他的愤怒和委屈又爬上了心头。于是他转过身去,用屁股对着张超;如果张超不好好哄他一番他就坚决不理张超。

 

  事情自然不会像蔡程昱想的那样发展,张超看着蔡程昱翻身的动作流畅又看了一眼床尾守着的男人。心知蔡程昱应该没什么大事,这也有人照顾了。他大老远地来一趟也算是尽了前任的义务,点头和蔡程昱的经纪人示意一下就打算抽身走人了。

 

“张先生,方便聊两句嘛?”刘墨...就是蔡程昱的经纪人开口挽留住了张超的脚步。

 

  躺在床上的蔡程昱脑袋微微动了一下,好像在留意两人的动静。

 

  来都来了,听他说一下蔡程昱的情况也是好的。

  张超默许了刘墨的请求,转头看了李莉一下。

 

  这下,蔡程昱床尾守着的变成了李莉。

 

  见到张超真的一句话都不和自己说就出了门去,蔡程昱坐不住了。不顾自己还晕乎晕乎头猛然一下坐起来又差点整个人像床上栽去这头重脚轻的样子把李莉吓得从凳子上跳了起来赶紧上前两步去扶住他。

 

  蔡程昱不认识两年前才担任自己经纪人的刘墨但却认识一直跟在张超身边的李莉,对着李莉可怜兮兮地喊了声:“莉姐。”

 

  李莉从鼻子里面哼出一声以做回应。蔡程昱现在是30不是20;激不起大龄未婚女青年李莉的疼爱怜惜。成熟姐姐的柔软心肠都是给青春美貌的弟弟的,蔡程昱这种已经步入“奔四”行列的大龄离异青年肯定当然不在她的名单内。何况,蔡程昱还让自己的老板那么不痛快这能指望她给蔡程昱什么好脸色。

 

  但她的态度阻止不了蔡程昱满腹疑问驱使下的行动,他扯了扯李莉的衣袖,吞吞吐吐地问:“莉姐,超怎么啊?我是不是做了什么惹他生气了?怎么我受伤了他都不关心一下我。”

 

  听了这话李莉上下打量了一下蔡程昱,心想:这人不是把脑袋给嗑傻了吧?

 

  她将穿着红底高跟鞋的脚去勾医院配置的简易折叠椅,挨着蔡程昱近了几分,左右看看确定没什么“可疑人员”才压低声音,在蔡程昱耳边阴阳怪气:“蔡老师这一撞不会是失忆了吧?”

 

“啊,是啊。”蔡程昱老实地点头,“呃,医生说我是中度脑震荡造成的.......什么……逆行性.......什么.......嘶.......什么来着的?反正就是……不记得一些事情了。”

 

  这下换成李莉惊恐地盯着蔡程昱看了,不死心地还去床尾翻蔡程昱的病历。清晰地看到了打印出来的病情诊断——由强烈撞击造成的中度脑震荡,伴随逆行性遗忘。

 

  李莉从病历里面抬起头,小心翼翼地问道:“你还记得多少?”

 

“都记得。”

 

  她刚想松口气,就听见蔡程昱又说:“2020年之前的事情都记得。”

 

  李莉心头立马“咯噔”一下,“那你是全忘了啊。”

 

“啊?我都忘了些什么啊?”

 

“你和张超离婚的事情。”李莉颤抖着唇说。

 

  蔡程昱的脸色肉眼可见地又白了几分,大拇指无意识地掐着自己的虎口。些许尖厉的疼痛似乎在提醒自己这些不是在做噩梦。“我真的和张超离婚了?”

 

  李莉点点头。

 

  其实在等待张超过来这段时间里面,蔡程昱已经从张超的态度里面推测出来两个感情上一定发生了一些事情。不然凭张超的性格不会在他受伤之后还如此冷漠刻薄。

 

  我们一定吵了很大一架,但只要张超今晚过来接自己回家。那自己就原谅他吧。蔡程昱这样想道。

 

  结果刘墨却比张超先到医院,听蔡程昱说要张超以后;刘墨就告诉了蔡程昱他们两个已经离婚的事情。而刘墨推测张超今晚大概率是不会来的。

 

  可是蔡程昱不听,他一定要等张超。

 

  他是等来张超了可好像也捶死了自己和张超离婚的事实。

 

  正当蔡程昱沮丧的时候,张超又再次进入了病房。这次张超径直走到了蔡程昱的床边,仔仔细细地打量了蔡程昱一番随后问道:“《波希米亚人》是谁的作品?”

 

  蔡程昱几乎是条件反射脱口而出道:“普契尼。”

 

  然后张超转头对着身后的陈墨说:“他反应不是挺快的?”

 

“医生说他是失忆不是失智。”陈墨皮笑肉不笑地回答了一句。

 

  他们两个人是从急诊医生办公室出来的,张超已经了解了蔡程昱身上所发生的事情。尽管知道蔡程昱失忆了张超在确认他的嗓子没受到任何影响以后就恢复最初的冷漠。

 

  作为已经离婚三年的前任,张超不认为自己有这个责任要去照顾失忆的前任。能来医院看他一眼已经算是仁至义尽了。

 

  蔡程昱的心在没有人知道的角落跳得飞快,他害怕张超会如自己想的一样将他抛弃在这里。

“超不管我做了什么,我先跟你道歉好不好?”蔡程昱的手指紧紧攀上了张超垂在床边的手臂。“我知道,我知道我一定错得很离谱我们才会离婚的。”

“但你可不可以不要把我丢给不认识的人?”蔡程昱在张超开口前抢白了一通,像幼兽呜咽一般诉说自己的情绪。

 

  他的脑袋还包着纱布,本来看上去不聪明的样子现在就更傻了。鬓角的头发有些凌乱,张超忽然想起来以前他们住在一起的时候蔡程昱刚刚吹完头的样子,又或者是每天早上醒来时候就是头发乱飞的样子。

 

  本来决绝的话语到了嘴边却突然拐了个弯。“医生说你失忆的症状是暂时,如果在熟悉的环境和熟悉的人在一起你说不定能记起一些来。”他努力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和平常一样。“就一个礼拜,一个礼拜之后不管你是想没想起来都要从我家滚蛋。”

 

  李莉听了这话光明正大地冲着张超翻了个大白眼,在心里已经来回骂了张超一百八十遍不争气。也就打工人心中最后一点理智阻止了她当场发作。

 

  可蔡程昱却还有点得寸进尺,听了张超的话立马抬起来头来直视张超。他的眼睛憋得通红,嘴巴抿了抿挤出一句底气不足的话:“嗯...才一个礼拜啊...伤筋动骨都要100天。我这怎么也要养个.......”他的声音在李莉的怒视中越来越小渐渐熄灭几乎听不见声响。

 

“嫌多?那3天?”

 

“啊,不要嘛不要嘛。”蔡程昱赶紧否决了,“那我们现在就走。”然后拉起病床的隔帘,将刘墨和李莉都赶了出去,独独留下张超一个人帮他换衣服。

 

  张超从口袋里面拿出一个口罩放在蔡程昱的床边,自己也撩帘出去了。他和刘墨的眼神对了一下,压低声音说道:“就按你说的来,我照顾他,你去帮我拿到《歌剧巅峰大赏》的录制名额。有什么需要协助的可以直接找李莉。”

 

  刘墨点点头,和聪明人说话就是省事。

 

  蔡程昱很快地换好了衣服,掀开帘子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找张超。看到他真的在帘子外面等自己,他立刻一溜小跑挨到了张超身边。“好了,回家吧。”

 

  张超面无表情地看了一眼蔡程昱,说不上来是高兴还是不高兴。只是让蔡程昱跟上,然后大步流星地往病房外面走去。

 

  蔡程昱亦步亦趋地跟着张超,简直像是一只生怕主人丢弃的大型犬。一路上蔡程昱都偷偷地观察张超,从他仅露出的眼睛部分努力辨认出过往他熟悉的细节。直到快上车了,蔡程昱值得出一个结论:嗯,还是和以前一样好看。

 

  从病房走到停车场的路上蔡程昱都顾着去看张超,刘墨一直在他耳边喋喋不休交代的那些事情他是一个字都没听进去,末了他都要上张超了的车了刘墨不死心地一把扒住车门,苦口婆心道:“你都听清楚了吗?”

 

“啊?你说什么?”蔡程昱这才分出一点点眼神看向扒住车门的刘墨。

 

“算了,我现在能指望你什么呢?我回头把你之后的行程都发到你微信上,你记得看。其他的工作都可以缓缓,但是一定要记得明天拍个视频发微博说明一下你出车祸要好好休息一段时间。然后我明天会来看你,你需要什么也可以告诉我。”

 

  刘墨的嘴叭叭地说了一通,脑海还晕乎着的蔡程昱几乎本能地去看张超,歪头等待张超的态度。

 

  蔡程昱的眼睛里写满了对张超的信任,既真诚也炙热让张超没办法忽视掉。一如当初张超爱上他的样子。

 

  假象,都是假象。

  张超咬着牙和自己说道。

  人怎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呢?

 

  告别了刘墨,张超又将李莉回了家。最后车子才载着这一对相坐无言的离婚夫夫缓缓地驶向他们曾经的家。

 

  车子里面的气氛冰冷到让蔡程昱无所适从,他只好将注意力转移到窗外的景色。车窗外面掠过的是万家灯火,星星点点散落在这座城市的各处。每一盏灯都代表了一个了家庭,人们每日在尘世间辛苦奔波可能也只是为了守护那一盏会为了他们点亮的灯而已。

 

  蔡程昱的脑袋总是会随着窗外的风景微微地移动,他的眼神流连在每一处灯光像是要把这些景象都留在自己的眼里一样。

 

“我们真的离婚啦?”蔡程昱突然开口问向张超。

 

  张超顿了一下,才回答了一个“嗯”字。

 

  再次听到了肯定的答案,蔡程昱好像是习惯了从心底隐隐透出来的窒息感。他深吸了一口气,鼓足勇气对着正在开车的张超说:“你老实说,是因为我出轨了嘛?”

 

“不是。”

 

“那!?”蔡程昱不可置信地盯着张超看,“那难道是你?渣男啊!”

 

  如果不是张超现在在开车,他恨不得给蔡程昱脑袋来一下;干脆给他打晕算了。“你脑子里装的都是些什么东西啊?”

 

“啊?我们都没出轨嘛?那我们为什么离婚了啊?”显然20岁的蔡程昱想不明白,如果不是出轨这种原则性的问题还有什么是可以让两个相爱的人分开。

 

  张超在脑海里思索了一番,也没有找到三言两句就能把事情说清楚点办法。只能用一种冷淡到不能冷淡的口气,凉凉的开口:“因为,我们没感情了嘛。”

 

“啊?”蔡程昱张大了嘴,眼睛里都写满了“我不信。”

 

  张超知道他不相信,又加了句:“就是没感情了,我们的婚后生活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美好。最初因为婚姻带来的新鲜感褪去以后只剩下了吵架。我们之前以为的契合了解都变成了吵架时候的软刀子精准地在彼此的痛点上捅来捅去。”

 

“算算,我今年也应该30了吧,我们有没有成立自己的歌剧团?有没有做我们想做的新式实验歌剧?我们有没有合作?有没有去维也纳金色大厅开我们的双人音乐会?我们...我们有没有孩子?”蔡程昱还是不敢相信,罗列出来一大堆问题向张超求证。试图从这些问题中找到一点点他们“恩爱婚姻”的证据。

 

“没有。”张超的回答还是很简短。“你说的这些我们都没有。”

 

“那我们这些年都做了些什么?我们之间就没点好日子吗?”

 

  这一问倒是把张超给问懵了,因为他的脑海里面一提起蔡程昱都是他们那些一地鸡毛的日子。

 

  冲突,争吵到最后干脆是连开口都省了,曾经无话不说的两个人变成了两个哑巴过日子。直到张超先受不了这种名存实亡的婚姻提出来离婚,他甚至觉得蔡程昱听到“离婚”两字的时候都是松了一口气的。他曾经那么阳光开朗的一个人一定也不想错过这样的日子。

 

“张超我还记得,19年的年底我被一些无中生有的事情恶意造谣;我说想逃离现在这个世界。你臭骂我一顿以后立马给我买了到瑞士的机票。我们去看了日出,去看了日落在山顶上的小木屋待了一晚.......那是我人生中最美妙最难忘的那几天。”蔡程昱脸上的表情和张超是截然不同的在也在回忆,回忆他们之间那段最美好的记忆。“难道我们那几年的婚姻里面,就一点好事都没发生吗?”

 

“应该是有的。”张超苦笑了一下。“但我突然之间想不起来了。”他这回说得很诚恳,没有带刻意冷淡或者嘲讽的情绪。张超突然明白了一件事,眼前的这个蔡程昱并不是那个和他一起生活了5年的人。他和那个蔡程昱经历的事情眼前的这个人是完全不知道的。

 

  他们两个人,一对认识十年的离异夫夫。此时张超只记得他们最坏的样子;而蔡程昱只记得他们彼此之间最好的模样。

 

   他甚至没办法对着眼前这个人发脾气,因为这个蔡程昱只会傻愣愣地看着他问他为什么?因为没有共同的记忆,张超连骂都没办法骂得理直气壮。

 

  蔡程昱盯着张超的侧脸看了好一阵,过程中无数次想开口说些什么最后却只能无力地闭上嘴。胸腔中有一种难言的窒息感逼得他头脑发胀他最后只能选择将额头抵在车窗玻璃上汲取一些凉意。蓦地有一行热流好似从他的脸庞划过,透过后视镜他发现好像是自己的眼泪。蔡程昱偷偷地抹掉了那一滴泪对着后视镜中反射出那张熟悉又陌生的脸在心中说:你也很难过吗?明明他曾经最爱的人是我。

 

03.明明你也还爱我,没理由爱不到结果

 

  张超回答完蔡程昱的问题以后,两个人一路上再无交流;直到车子停稳的那一刻蔡程昱才像是回过神来说了句:“到啦?”

 

“呦,我还以为你睡着了呢。一路上都没怎么说话。”一旦想清楚一些事情,张超对于蔡程昱的态度就好了很多。跟一个什么都不记得的人较劲,自己可能积了一肚子的闷气但他还要歪着脑袋问你:你为什么生气呀?倒不如想开一些,等蔡程昱好了一并算账也行。

 

“头还有些疼。”蔡程昱声音闷闷的含糊回了一句。

 

  张超的关心是有的,只是不多。“等下早点睡,如果晚上头疼还厉害的话,我们就去附近医院看一下。”

 

“哦。”蔡程昱要比张超稍微矮一些,此时他微微抬眼看着张超,有些发红的双眼蓄满了水汽。这副样子让张超想到了宠物店橱窗里面刚刚和母亲分离等待别人挑选的小狗。

 

  张超的眼神又柔和了几分,带着蔡程昱往电梯处走去。

 

  保安亭的门卫本来在打瞌睡,看到有人要进来马上醒了神。坐直了身体辨认来的是业主还是访客,张超刚刚走近一点他就认出来了露出一个专业的笑容:“张先生回.......”然后他就看见了张超身后的人,用一种见了鬼的眼神看着蔡程昱:“蔡...蔡先生!?”

 

“他那个回来住两天。”张超指了指自己的头示意蔡程昱的伤。

 

  保安大叔的神色马上就恢复如常了,这个.......分开的夫夫再复合也不是没有对吧?

 

  倒是蔡程昱进了电梯还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他认识我?”

 

  张超摁亮了36楼的摁扭,“这儿,咱俩婚房。你付的首付,我还的贷款。”

 

“咱俩”两字让蔡程昱弯起了眼角,“嗯,咱俩这么有钱了?”

 

  蔡程昱“没见识”的样子也让张超弯了嘴角,“你可以问一下刘墨,他大概能知道你有多少身家。”

 

  两个人的气氛才刚刚轻松一点突然就从张超嘴里听到了第三个人的名字,这让蔡程昱不悦地皱起眉头:“我想听你说,所有的事情我都只想听你说。就算是一些不开心的事情。”

 

“可是有些事情我不知道啊,我并没有参与你所有的人生。”张超刚说完这句话电梯门就开了,他依旧走在前面让蔡程昱跟着他。从背后看上去两个人就像是没什么交流的陌生人,直到张超走到了家门口手抚上了密码锁才跟蔡程昱示意让他过来。“密码我换了,但你的指纹我没删。你看啊,你把手摁在指纹感应器上面然后听到提示音以后再去拧把手,这个门锁和智能家居系统是联动的你要它一点反应时间,如果没听到提示音就去开门很容易卡死,那就比较麻烦。”张超推开了门,室内随着门锁的启动突然变得亮堂一片。

 

  比家居系统更快反应过来的是一只白色的萨摩耶,它此刻正咧着嘴看着在玄关的两人。

 

“哇!张超你竟然养狗了!!!!我天呐,我一直就想养一只这样的狗!!!”随着蔡程昱兴奋地大叫,狗狗也有了反应,他没被蔡程昱吓到反而起身围着刚刚一只脚踏进门口的蔡程昱闻来闻去小尾巴摇得飞快。“它喜欢我诶!张超你看见没有它喜欢我诶!”蔡程昱欣喜地大喊,声量大到把走廊尽头的声控灯都喊亮了。“我从以前就想养一只狗就长这样的。”

 

  张超一边换鞋一边看着两只狗的亲密互动,“嗯,恭喜你梦想成真了。因为这就是你要养的狗。”

 

  蔡程昱开心的好像发现自己有个已经能打酱油的好大儿,抱住狗狗的脖子猛蹭了好几下最后被它的毛呛地打了好几个喷嚏才作罢。“它叫什么名字呀?”

 

“菜狗。”

 

“什么?”蔡程昱的笑容突然消失。

 

“菜狗。”张超又重复了一遍。

 

“什么!?”蔡程昱的声调又拔高了,委屈地喊:“就算咱俩离婚了也不能让孩子叫这种名字啊?你就这么恨我吗?”

 

  张超从鞋柜里边拿出来一双半新不旧的拖鞋递给蔡程昱。然后说:“你是不是也觉得取这个名字的人多少是有点弱智了?有点草率了?”

 

  蔡程昱猛点了下头。

 

“这名字你取的。”张超说完用看好戏的眼神瞧着正在穿鞋的蔡程昱。

 

  只见他低下头认认真真地解着自己的休闲鞋,“诶,这个拖鞋好眼熟啊。我好像也有这么一双。”

 

“就是你花了1000多块说要做传家宝的那双。”

 

“哇,一分价钱一分货啊。这怎么也是七八年前的东西了吧?你看还能穿诶!?”蔡程昱像个小孩拖上了那双鞋还举高双脚和张超炫耀。

 

  张超看他挺高兴的样子,就说:“那你这回穿走吧。阿姨来收拾东西的时候,我正好在出差他可能也不清楚哪些东西你的哪些东西我的。衣柜里边还有好多你的衣服,这回走的时候你都拿走吧。”

 

  听见张超不带留恋地说出这些话的时候,蔡程昱的脸色一下子垮了下去。他已经接受了自己失忆以及和张超离婚的事实。但这并不代表他不爱张超,现在蔡程昱能想起来的“昨天”可能还是他和张超腻腻歪歪谈恋爱的那段时间。他甚至满心幻想着如果张超能带他回家是不是代表张超还在意他?他和张超或许还能复合?

 

  但显然张超是不知道蔡程昱这些心路历程的,他只是神色如常地跟蔡程昱介绍了客房的所在。“客房也有洗手间的,洗漱用品都有新的就在柜子里,等下我再给你拿点一次性换洗的内衣裤。”

 

“你这儿经常有人住吗?”张超家客房的东西这么齐全肯定不是临时准备的,而是一直都备着的。

 

“嗯,有时候黄子找我玩过了时间太晚了就会住在我这儿,朋朋来北京也会。”

 

  听到是他也知道的两个好兄弟,蔡程昱暗暗松了一口气。

 

  张超在忙前忙后地给他铺床客房的灯光影影绰绰将张超整个人都披上一层温暖的光辉,蔡程昱莫名地觉得这个画面很好看也很熟悉似乎早就看过不下八百多回。

 

  从见面到现在张超没口口声声都再说他们已经分开了。可是他保留了他的旧拖鞋还替他养着他想要养的狗。

 

  蔡程昱的记忆里面都是他们昔日甜蜜的美好,而眼前这样的画面更是他在梦里见过无数次一样的真实。

 

  所以,他们是怎么走到了这一步呢?

 

  蔡程昱始终都没想通这个问题;他是一个执着的人。对待事业如此,对待感情亦是如此。

 

  他反反复复在张超给准备的床铺上翻滚,和蔡程昱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一夜好梦的张超,其实张超本来以为自己会失眠的。毕竟毫无征兆地把前夫带回家里养伤这种事情也不能说毫无波澜吧?所以张超特意在睡前吃了褪黑素,也不知道是不是褪黑素的功劳张超只感觉自己是刚沾上枕头就睡着了。

 

  大概是后半夜的时候,张超觉得有什么东西爬上了自己的床。他模模糊糊有点知觉,但不知道是不是梦的情境太吸引人他竟然也没有睁眼。但他在自己家,除了菜狗还能是什么东西呢?总不能是有鬼吧?

 

  可等他睁眼的时候他真觉得是见了鬼,天晓得他是有多强大的自制力才没把受伤的蔡程昱从床上踹下去。“蔡程昱他妈有病吧!?”要知道蔡程昱是睁着眼睛躺在他身边的,这一大早冲击力你想想能有多大。

 

“所以咱俩是为什么离婚呢?”见到张超醒了,蔡程昱不死心地又问了一遍。

 

“我……”张超脑子里顺便蹦出无数句脏话,然后强行逼迫自己深呼吸将情绪稳定下来。蔡程昱现在是中度脑震荡,要是自己动手可能就是重伤了。“你为什么这么执着于这个问题?”

 

“因为我想不通啊。”蔡程昱一下子从张超的床上坐直了身体。

 

“我们为什么结婚了那么多年却从来没有公开过我们的关系。”

 

“为什么我们就是没有合作过?”

 

“现在的我好像实现了我以前所有的梦想,除了关于你的那部分。你说我们是没有感情了才分开的,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是我亲口和你说过的吗?”

 

  他的眼睛一如往常那般透亮、闪耀烧的张超不得不避其锋芒。

 

  蔡程昱的一番话只让张超心里觉得讽刺,当初他和眼前这个人“商量”离婚的时候,蔡程昱没有问一句拿过离婚协议就签了。现在时隔这么久了,突然又跳出来问他一堆“为什么?”

 

  不公开关系是他一个人做到的吗?

 

  不合作是他一个人能决定的吗?

 

  就连离婚,如果蔡程昱不签字他俩能离婚吗?

 

  就因为蔡程昱撞伤了脑袋就可以这样一脸无辜地质问自己吗?为什么离婚?两个人要是好好的能离婚吗?想到此处,张超的眼神闪过一丝黯淡。然后他摇了摇头努力驱散开始蔓延在心头隐隐的痛意。有一些,张超可以尘封的记忆此时好像缓缓解封。

 

“蔡程昱你现在脑子不好,也忘了那么多事。我,我不和你计较。”张超清了清嗓子找回了自己的理智和冷静。“但有一件事你要清楚,你是失忆不是穿越改变不了已经发生过的事情。而且你失忆也只是暂时的,等你想起来那一切了你就知道我们.......我们过的没有那样好。”

 

  显然思维还停留在22岁的蔡程昱是不懂得什么叫做放弃的,“我已经知道我们的过得不好了,但我们两个人把日子过岔了总有个原因吧?我了解自己,我并不是一个轻易不会放手的人无论是对待事业还是感情。为什么我现在实现了所有的梦想但身边却唯独没有你?”

 

“那应该问你啊,难道是我一个人可以决定离婚的吗?”张超此时的心还是硬的。

 

“我这不是不记得了吗!”蔡程昱委屈地大喊:“所以我才想知道,我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些什么;张超你不能用什么没有感情了这种鬼话糊弄我!我们之间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事情。见面到现在你都在怪我!”蔡程昱爱着张超也深深了解眼前这个人,他并不是一个对世事敏感的人但他能轻易体察出张超的情绪。“但你听见我车祸了还是回来医院见我,知道我失忆了还是会把我带回家,你帮我养着我要养的狗,还保留我留下一切的物品甚至还保留了我的指纹。你口口声声都说我们没感情了,可是你要是真的对我没感情了为什么要做这一切呢?”

 

“你什么脑回路?”张超没好气地白了他一眼。“我今天明白告诉你,去医院看你我是出于人道主义。把你带回来是因为我……”张超顿了一下组织了一下语言。“刘墨拜托我把你带回来照顾,因为你只记得我。在熟悉的地方和熟悉的人相处有助于你尽快恢复记忆。如果我答应他就会帮我拿到《歌剧巅峰大赏》的录制名额。不是因为还爱你,是因为有利可图。”

 

  张超一番话说得极为合理,不但说服了最初听闻蔡程昱车祸的急切和但有还撇清了他和蔡程昱现在的关系;是连自己都点头称道的程度。

 

  早上无故遭蔡程昱这样一闹,张超自然也不能继续睡下去。索性起了床,洗漱完就开始鼓捣早餐。

 

  蔡程昱在张超的床上坐了很久,直到闻到了厨房里面飘来的煎蛋香气。他才慢慢勾起了唇角,啧,其实张超好像和过去并没有多少不同。

 

  蔡程昱点开了微博,手指反复摩挲在几条文字之间。

 

  过去热恋的时候,两个人再低调谨慎的人都是会忍住发一下有的没得暗暗秀一些恩爱。蔡程昱的微博有时间但是张超的微博是全开放的。蔡程昱凭着记忆找到能对应上的文字微博赫然还在张超的主页上。

  

  张超做了一个非常完美的焦边培根溏心蛋三明治,完美的三角比例让张超这个强迫症兼完美主义者十分满意。人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对于张超来说完美的一天就应该从完美的早餐开始,可是他刚张口要享受第一口三明治的时候就被李莉的电话打断了。

 

“莉姐怎么了?”张超无奈地接起电话。“这个点就谈公事的话,我是不会付加班费给你的。”

 

“你还没看手机吧?”李莉完全没有理会张超的调侃,焦急地说道。

 

  张超立马意识到可能是什么事情发生了,便问:“怎么了?”

 

“蔡程昱昨天晚上点赞了你的微博,并不止一条。早上又发了自己拍拍的是你家的狗,现在被你粉丝认出来。你们两cp超话死而复生现在正挂cp榜一呢。”

 

“.......”张超听完一长串话有些懵,“这事很大吗?”

 

“如果蔡程昱换成黄子弘凡这事就不大。可偏偏是蔡程昱,他不但是你的前夫还是你这么多年极力避嫌装成不熟的蔡程昱。现在他突然又是点赞你的微博又是拍你家狗。你们打算怎么回应呢?”

 

  张超强迫自己早起的大脑运作:“我们冷处理就好了,让刘墨去处理蔡程昱的问题。”

 

“嗯,现在蔡程昱的脑子吧.......你不怕让他们再处理点什么问题出来?”李莉心中总有一种什么大事要发生的感觉,女生的第六感一向是个玄学,上次她有这种感觉的时候还是他俩准备离婚那个阶段。

 

“不至于,蔡程昱脑子不好,那不是还有刘墨呢?”

 

“说得好像刘墨管得住蔡程昱似的,刘墨说话要是有用他昨天怎么会跟你回家的。我怀疑,正是因为蔡程昱的记忆还停留在8年前,他脑子里可能还想着要和你复合呢。你是不是还没告诉他你两之间发生了是什么事情?”

 

  张超看了一眼大开的卧室门,神色一暗。起身到了工作室才继续和李莉说道:“就离婚的事情呗,也没什么好说的毕竟结果在那了。”

 

“........你对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人还一心幻想你两美好未来的人不需要给他一个痛痛快快以绝后患的解释吗?”

 

“说什么呢?难道说咱俩结婚以后就一直互殴互怼没一天安生日子,还是说你忙我闲我心理不平衡双方事业落差,还是说.......”

 

  李莉打断了张超的话,“你倒也不用这么维护蔡程昱。”

 

“我维护他?啊哈哈哈……”张超听了都笑了起来。“我只是觉得那些事情实在没什么好说的。”

 

“那就说直接导致你们离婚的那件事。”

 

“超儿,有些伤口你不把烂肉剐了是永远不可能长好的。那件事情不管谁对谁错,你都需要去面对否则你看见蔡程昱永远也都不会释怀。为什么不趁着这个机会干脆说清楚呢?”

 

“现在他又不记得那些事情。”

 

“他总会记起来的,如果你真的放下蔡程昱了就也放过自己好不好?”

 

  放过自己那四个字像是一根刺很快扎的张超浑身都痛,他立马想起了那天像是要把他撕开一样的疼痛。

 

  其实就算让他自己回忆他和蔡程昱的婚姻,他也很难说出来这段婚姻中是谁对谁错;他甚至都不能准确地说出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和蔡程昱之间从无话不谈变得无话可谈。

 

“我已经.......全都放下了;你放心吧,我没事了。”半晌张超的声音通过话筒传到李莉耳中。

 

  可是,你如果真的全都放下了怎么会提起来就难过呢?

李莉这句话在喉咙中梗了很久最终还是咽了下去,有些事情对于张超来说就算只是回忆都是苦痛的毒药。

  

 

04.我能有多骄傲,不堪一击好不好

 

  张超在工作室坐了很久,久到蔡程昱都觉得不对来敲了他的工作室门。张超并没有锁门,蔡程昱敲里几下没有了耐心便一下拧开了门。

 

  他一下子就看见了坐在工作台前红着眼睛的张超。

 

“超,你怎么了?”蔡程昱快步走到了张超身边,发现他浑身都在发抖。

 

  张超却答非所问:“你是不是想知道我们到底为什么离婚?”

 

  蔡程昱老实地点了点头。

 

“我之前说的都是真的,没有感情,总是吵架;但这些理由你可能也疑惑,我们两个人怎么离婚以后会三年都没有联系是不是?凭你的性格,就算做不成夫妻也总不至于会成仇人。”张超总结的这些话,也正是蔡程昱一晚上的疑虑。

 

  他知晓自己是一个不会轻易放手的人,不可能像张超说的那样轻描淡写的感情淡了。他对于张超,就算是不爱了也不会不闻不问过了三年。他翻找了一晚上的主流媒体,发现外界根本没有人知晓他和张超过去的真实关系。别说是合作了,他们甚至在后面的几年都不曾出现在过同一个场合。

 

  很多人都已经快忘记他们是认识的,很多捕风捉影的营销号也在某些时候含沙射影地说两人不合。

 

  蔡程昱心中已经觉得隐隐不妥,一开始谈恋爱时候的隐瞒关系是双方决定的。那时候是觉得身边的花边新闻已经很多两个人也都还是学生不需要再公布恋情让事情变得复杂;可他们结婚以后都没有公开,这就不对了,不是自己的行事作风。

 

  他的手覆盖在张超的微凉的手背上,“你说吧,哪怕你说我是个混蛋我都接受。我们两个人的事情,我只想从你嘴里听到。”

 

  李莉的话像是潘多拉魔盒的钥匙开启了张超心中尘封着的记忆,那些痛苦一遍遍的冲击张超的理智逼得他一遍遍回忆。这一切痛苦的根源都是因为蔡程昱,自己明明已经忘记了已经放下了偏偏就因为蔡程昱突然回到了他的生活他才会想起来。只要他再次离开自己的生活,他就又会好了吧。

“我打掉了我们的孩子,这是我们离婚真正的原因。”张超看着蔡程昱一字一句道。“没有通知你,我单方面做的决定。”

 

“.......”

  蔡程昱想过很多种可能却没想到是这个原因。

“为什么?”这下愣住的是蔡程昱,过了很久他才找回了自己的声音。蔡程昱是喜欢小孩的,即便是不记得当时发生的事情,他现在听到这个消息都觉得心脏像是被一把刀子割了一片片。

 

  张超闭上了双眸阻止眼眶上升的酸涩再次夺眶而出。“没有感情,不想因为孩子再凑活下去了。”

 

“哦。”蔡程昱不知道自己的声音还能哑成这样。“你当时就那么讨厌我吗?讨厌到连自己的孩子都不要就为了摆脱我吗?”

 

“不是讨厌,我不想让孩子变成我们硬要在一起的理由。”张超就是张超,永远知道怎么说话才能将蔡程昱伤得最深。正如当初他有一百种离婚的方法,他好好和蔡程昱谈离婚对方也是会放手的。他偏偏要选择最能伤害蔡程昱的那种,只是他没想到自己也会这么痛。

 

“那你当时有没有问过我!?我愿不愿意?分开有很多种方式,你商量以后可以把孩子打掉,你也可以生下来给我。那你有没有问过我呢?”

 

“我没办法把他生下来,蔡程昱!”张超崩溃的破了音,原来他没有自己想的那样坚强。原来只要一提起那些事情,他依旧脆弱的不堪一击。

 

“那我那个时候在哪里呢?”

 

“你在维也纳,准备的你的个人音乐会.......”

后面张超还说了什么,蔡程昱完全听不见了。他的耳朵里都是轰鸣声,脑袋上的伤口疼地想要爆炸。

 

  两个人对坐了很久,谁都没有说话,也都没有哭。只是静静地听着对方的呼吸声,然后就这样看着对方。

 

  最后是张超先缓过来,撑着工作椅的扶手勉强站起来说:“你叫刘墨来接你吧,那个节目我不去了。以前的事情你想得起来也好,想不起来也好。我们都不要再见面了。”

 

  其实,一开始就不该去医院找蔡程昱的。自己以为已经过去的事情在看见蔡程昱的那一刻慢慢都想了起来,重逢后的每一刻痛苦和愧疚随着相处的时间越来越深刻地折磨着张超。

 

“你痛吗?”就在张超走出那个门之前蔡程昱问了一句。

 

“什么?”

 

“你痛吗?”蔡程昱又问了一句。“你打掉那个孩子的时候你痛吗?”

 

“怎么.......”会不痛呢?张超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浑身都在痛。

        “怎么会……痛呢。”他硬挤出来一个笑容给蔡程昱看。“去私立做的无痛。”

 

  然后快步躲进了自己的卧室,将门反锁掉的那一刻他就瘫倒在地上。有些事情一旦提起就不会轻易过去,三年前的一切都好像一下子闯入了张超的脑海逼得他不得不得想起那些。

 

“对不起,对不起.......”张超含糊不清地呢喃,咸涩的泪水流进了自己的嘴里。这一声声的对不起根本不知道是对蔡程昱说的还是对短暂的存在张超体内的小生命说的。

 

  蔡程昱总算没有再歪着脑袋一脸无辜地再来追问张超“为什么”,哭累的张超裹着被子又再次沉沉睡过去。纷乱的梦境又再次沓至而来大多是蔡程昱的脸。

 

  迷迷糊糊中他好像听见菜狗在扒门又好像听见大门开关的声音,他想睁开眼去看看身上的被子却好像变成了几百斤重的石头将他压得喘不过气来。

 

  张超再次睁开眼睛是被震天响的拍门声给吵醒的,门外的人嗓门大的直逼噪音并且还在高喊:“张超,再不开门我就报警了。”

 

  张超晃晃脑袋让自己清醒一点,伸手点亮了手机屏幕一看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他晃晃悠悠去开门,门外赫然站着的是急出一脸薄汗的黄子弘凡。

 

“诶呦,大哥你总算是开门了。我还以为你死在里面了,你怎么啦!?我在外面喊了你半天!诶呀你脸色怎么这么白啊?这段时间用的什么保养品啊?我一直在喝你说的那个什么浓缩番茄汁没用诶.......”

 

“你怎么来了?”

  张超有气无力地问。他倒是不奇怪黄子弘凡出现在他家里,他们住的近互相都知道对方家大门的密码;只是他不知道黄子弘凡怎么会这个时候来自己家,他一般也就是饭点来蹭个饭。

 

“今天咱俩不是直播吗?诶对了,你那个最近有没有和蔡程昱联系啊?他昨晚上点赞你微博知道吗?还发了菜狗的照片。今天下午还打电话给我,问了我些有的没的。但你放心,我啥都没说。哦,对;听说他出车祸了是不是你说他是不是脑子撞坏了?”

 

“他自己说自己出车祸了?”张超在凉水杯里给自己倒了一杯水润润嗓子,眼神环顾了自己家一圈发现确实没有蔡程昱的影子。心想,他应该已经走了。毕竟,那件事无论是不是失忆蔡程昱都很难接受吧。

 

“他工作室发的微博。”

 

  张超拿起手机迅速翻了几页微博果然在文娱榜热搜看见“蔡程昱车祸”的字样,点进去看看正文大致说蔡程昱车祸,人已无大碍但暂时停止工作。

 

“你说他联系你,问了些啥?”张超突然捕捉了黄子弘凡话里面最重要的信息。

 

“也没啥,就问最近有没有和你联系,你过得咋样之类的废话。你说他是不是撞坏头了,我们两个不是一直有直播互动的吗又不是你们两个离……”显然黄子弘凡还是有点分寸的。

 

  张超切换到了满是未读消息的微信,很快他就看见了高杨,梁朋杰,方书剑甚至是郑云龙和阿云嘎发过来的微信。大致上都是问他是不是和蔡程昱联系了,显然蔡程昱跟他们每个人都联系了一遍。

 

  这是唱哪一出?

 

  张超打了个哈欠,对着黄子弘凡说:“我今天有点累,要不晚上你一个人直播吧。我在边上看着。”

 

  黄子弘凡上下打量他一眼,“你真的没事吗?”

 

  张超摇了摇头,“请你吃外卖你想吃啥?”

 

  黄子弘凡一听有吃的也不跟张超假客气,拿过张超的手机就一通好点。

 

  张超有了黄子弘凡的陪伴注意力总算是有分散的地方,听着他叽叽喳喳地说话他总算觉得没有那么闷了。两人吃饱喝足就开始捣鼓直播的设备。

 

  张超现在大部分的工作除了平常做音乐以外,就是在线上直播。他商演不如前几年多,也没有什么综艺节目请如果要保持曝光度就只能靠直播。也有人嘲讽过他现在就是一个X音网红的水平,对于这种评论张超现在都能一笑置之。

 

  自己早就过了年轻气盛那个阶段了,经过大起也有过低谷。现在音乐对于他而言除了是兴趣也是事业虽然和最初自己想的道路不完全一样,但现在能靠自己喜欢的事业养活自己他已经知足了。

 

  晚上七点,黄子弘凡准时开始了直播。张超则是给自己泡了一杯茶和菜狗蜷缩在摄像头拍不到角落看着黄子弘凡积极的营业期间菜狗被黄子弘凡呼来喝去无数次,当观众看见菜狗的时候总有好事的人免不了问蔡程昱今天那条微博的事情。

 

  黄子弘凡眼角余光偷瞄着张超的反应,看到他神色如常才微微松了口气。一边嘴上跑火车努力把这事插科打诨敷衍过去一边手上给他的直播工作人员发指令让他们把在直播间刷蔡程昱的人全部禁言。

 

  他知道张超在看他直播。

 

  作为张超身边关系最密切的几个人,黄子弘凡自然是知道许多别人不知道的细节。可别看他平时嘴上没把门的,面对朋友的事情的他的心比谁都细。

 

  张超性格里面自带“老妈子”的属性,年龄比身边几个朋友都大一点就自认大哥尤其是1975几个弟弟。他爱照顾人也喜欢当别人大哥做张超的朋友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情。按理说,张超会和蔡程昱过得很好。一个看上去成熟稳重一个率性天真,谁知道他们结了婚以后会过程那个样子。张超的状态甚至一度差到需要去看心理医生,如果不是他也认识蔡程昱黄子弘凡都要怀疑蔡程昱是不是虐待张超了。

 

  后来两人就离婚了,离婚的时候张超大病一场。但之后却好像是慢慢走出来了,作为张超的朋友黄子弘凡对于这样的结果自然是喜闻乐见的。

 

  他就愣神了这么一下,手里还撸着菜狗的头。突然菜狗一阵挣扎奋力挣脱了黄子弘凡甚至踹了黄子弘凡好几下。菜狗很少有这样失控的时候都把张超吓了一跳赶紧来帮忙控制菜狗。两人在跟狗较近的时候,大门电子锁的提示音响了一下蔡程昱就大剌剌地出现在直播画面里面。

 

“超,我看你冰箱空了买了点菜回来。诶呀,黄子也在啊。”

 

“你怎么来了啊?”比所有人先反应过来的是黄子弘凡的嘴。

 

  蔡程昱像是听不懂他的意思,直接回答:“你没事吧?这我家啊?房产证上还有我名字呢。我还没问你你咋来了呢?”

 

黄子弘凡像是反应过来一样,瞪着眼看面前的摄像头。张超连忙放开了菜狗手忙脚乱地切断了黄子弘凡的直播画面。

 

  张超看着突然出现在他家的蔡程昱,“你不是走了吗?”

 

  蔡程昱像是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一样,笑道:“我出去办点事而已。”他指了指自己头上的伤口,此时已经卸掉了昨天让张超触目惊心地绷带转而换了一种更为轻便的处理方式。

 

  黄子弘凡看看蔡程昱再看看张超,只觉得自己头上压着两个大大的多余。这么多年,他总算能理解一点当初梁朋杰唱“偿还”的心情了。

“那个.......超哥我先走了,你俩讨论出个结果告我一声。”黄子弘凡自然指的是,他们两个之间要断未断的事情。蔡程昱在他的直播间里面出现在张超的家里指不定这会儿有多少人想要从他这边得到第一手消息。

 

  黄子弘凡干净利落地跑了,将原本属于他们两个人的家重新还给他们。

 

  张超显然不知道蔡程昱葫芦里边卖的什么药,难道是今天早上他说的话还不够清楚吗?还是蔡程昱其实回来是找他算账的?

“你忘了什么东西没拿吗?”张超怀着满腹疑问犹豫的开口试探蔡程昱。

 

“说好了在这住两个礼拜的不是吗,才一个晚上你就想赶我走吗?”蔡程昱从自己带来的购物袋里边挑出来了一个饭团,还扬了扬手问张超要不要来一个。

 

  张超则是重新恢复成了他们在医院刚见面的样子,故作冷漠的镇定。“你在装什么事情都没发生吗?还是说你就这样轻易地原谅了我?”他自然指的是今天早上张超突然坦白把孩子打掉的事情。

 

“原谅吗?”蔡程昱砸吧着嘴巴回味这两个字。“我好像没办法替三年前的蔡程昱原谅你,毕竟那是你和他之间的事情;我甚至不知道你为什么会连商量都不商量就做出这样的决定。那样的你包括今天早上的你我都觉得很陌生,但如果你愿意和我聊一聊也许我会尽快想起些什么也不一定。”

 

  这话听得张超有些奇怪:“你听到这样的事情,你难道不生气?”

 

“我今天和很多人问过那5年我们发生的事情,你猜他们都和我说了些什么?”蔡程昱并没有正面回答他的问题反而将话题引到了另一个方向开始谈论起了他今天找到他们共同的朋友询问的事情。

 

“都是骂你吧。”张超勾了一下唇,“他们都是我的朋友,要是帮着我多说话你也别奇怪。尤其是梁朋杰黄子他们……”

 

“他们什么都没说。”蔡程昱打断了张超的话,“只是叫我多理解你,也别因为过去的事情的为难你;看似是中立地可是话里话外都好像是在怪我。光是黄子,朋朋,高杨他们不奇怪可是大龙哥佳哥他们也这样说。甚至我妈听到你让我住你家一晚都很惊讶你竟然还肯理我。”蔡程昱费了好大的力气,才将菜狗拖到自己怀里。深深在它脖颈处吸了一口,闻着它身上残留着的张超地问道像是汲取了力量说道:“我一定对你很差,所以他们才会有这样的反应吧?”

 

  蔡程昱说这话的时候都快将自己整张脸埋在菜狗身上,只是暗暗抬起自己的眼睛怯生生地望向张超;这让张超又再次觉得他和菜狗真的很像。

 

  不得不说此时的蔡程昱真的很能拿捏张超,张超这个人一向是吃软不吃硬的脾气。你要是怼他就丝毫不会让步,但你只要稍稍示弱他就立马会软下心肠。这也是他在医院面对受伤又失忆的蔡程昱还愿意把他带回来照顾的原因。

 

  但可惜那个和张超走过五年的婚姻的蔡程昱不明白这个道理,他们的婚姻终于在一次次的争吵较劲中走向了结束。

 

“也没有很差,只是你可能太忙了。所以我们都不能像现在这样坐下来好好聊一聊。”下意识地张超就脱口而出,好像是在给蔡程昱开脱一样。

 

“五年?一次都没有吗?”

 

“有很多次都是以‘聊聊’开头,最后是争吵收尾。时间久了,我们就也什么好聊的了。”张超苦笑了一下,想起了某些瞬间。他冲着蔡程昱说了句:“给我把那瓶柜顶的威士忌拿过来。”并指了指玻璃橱柜的方向。

 

  蔡程昱听话得这么干了,那是一瓶写满了俄文地喝了大半的威士忌。蔡程昱没有关于这瓶酒的记忆但是只觉得告诉他应该是周深送的。递给张超前还闻了闻味道。偏偏菜狗也爱这么干,一人一狗耸动鼻子的样子更让张超发笑。

 

  他的心情已然放松了下来,又或者是痛了一天已经麻木了。手指摩挲着酒杯的花纹,默然许久突然将酒杯里边的液体一饮而尽后:“我们都太爱争了,就算是结婚了都不肯让步。”张超借着烈酒升腾出的勇气,起了个话头。“我们一开始隐瞒关系,是因为不想我们恋爱的事情影响到彼此。毕竟那个时候演出很多,围绕我们的话题也很多。我们都不想事情变得更复杂,所以我们隐而不宣反而更能享受这种私密的只属于我们俩的快感。”

 

  蔡程昱对张超说的有所感应,毕竟这一段的记忆他还很清晰。

 

“后来结婚了,我们也同时选择了不公布。我们不想和大龙哥嘎子哥他们一样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被捆绑在一起等同论之,我们的自尊让我们只想靠自己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蔡程昱在张超坦白似的话语中也放软了自己的身体,他靠在张超的沙发椅边,菜狗卧在他的脚边长长的尾巴有一搭没一搭地敲着张超的小腿。如果现在有人能看到倒是会称赞一番“温馨的三口之家”;只是张超是抱着说清楚了,他和蔡程昱以后就可以不用往来的心思。他大概懂了李莉为什么会不惜戳破他自欺欺人的“平静”也要他将这些事情与蔡程昱说清楚。一些压在他心头五年的话即将说出来的时候,他的心竟然意外的平静甚至隐隐地有种“我要解脱的想法。”

 

  昨天的蔡程昱还因为车祸的缘故脑袋隐隐有些发胀和不清醒,可是经过今天一天有一些事情好像是能整理出来的,他顺着张超的话去回忆:“我们都是骄傲且不服输的人;就算是面对自己喜欢的人都不想承认‘输’给对方。”

 

  本质上来说,其实蔡程昱和张超都是同一类人。在没有遇到对方之前可以说双方都是在彼此圈子里面的天之骄子。一个上音第一,一个央音第一谁能说比谁差呢?

 

“但你赢了,你做到了当初你想要的一切。而我现在吗,只是个网红。”张超用一种自嘲的口吻笑着说出这句话,双手抱胸将自己嵌入舒服的沙发软椅中。菜狗好像能感受到张超的情绪立马调转了自己的卧倒的方向将头靠在了张超的脚上。

  

张超这样的人是不可能承认自己比别人差的,他和蔡程昱的比较也并不从两个结婚开始的。而是在节目中就隐隐地有这种趋势,节目本来就是一个竞技性节目,央音第一,上音第一节目组也没少拿他们来比较。只是他们两个之间比来比去倒是比出了感情。

 

  但离开节目以后,张超和蔡程昱就好像走向了完全不同的两个道路。

 

  蔡程昱为人简单执着,一步一个脚印处处走得很稳每一步都是为了更坚定他心中的理想。

 

  张超野心更大,目标也就更多。不能说谁对谁错,但光从结果来看,似乎是蔡程昱更看得到成果。

 

  蔡程昱成团,保研,演出offer流水似的像他发来;甚至本科没有毕业就受邀出演了上海歌剧院的《唐璜》。

 

  张超他也做了很多事情,甚至也拿到过歌剧演出的offer;但因为各种现实因素最后没有成功出演。好像他们两个人的命运就是从这里开始发生了变化。很久以后大家提起蔡程昱都会说哦,那个歌剧演员。可是提起张超大家会说,哦,那是个歌手或者是音乐剧演员。鲜少有人记得,张超最初也是想走歌剧这条道路的。

 

  嫉妒、羡慕、恨;这一系列情绪都是代表无能狂怒,自信自傲如张超他不屑于去嫉妒蔡程昱。身为蔡程昱身边的人,他是一路看蔡程昱如何一步步走向成功的。他自然知道蔡程昱的成功不完全都是运气好,更多还是因为自身的原因。

 

  张超不是受不了蔡程昱比他成功,更多的是受不了别人对他和蔡程昱的比较。都是一个节目里面出来的,都是学歌剧的,都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艺术名校,都是当年的专业第一。从他们认识开始就免不了总被人放在一起比较。

 

如果,蔡程昱只是一个业内知名的男高音。和张超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的关系,张超不会放在心上半分;比他成功比他知名的歌剧演员多了去了他各个上心的话那别的事情不用干了,一天到晚在家里吃柠檬算了。

 

  他可以平常心看待同行的成就,也会真心为伴侣的成功而高兴。但同时他也是个自尊心极强的人,他不是想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可张超也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很多事情他想得明白但是他还是会难受。

 

  这些难受就最初只是微不足道的刺挠,后来慢慢慢慢生根发芽发展成了张超心中的一道口子反复被别人撕扯。

 

  蔡程昱以为本来会迎来自己的批斗大会,却不料面对的是一番近乎是张超对于自身的谴责似剖白。他生出一种感觉眼前的张超脆弱敏感他甚至想伸手将他再次圈到自己的怀里。

“是我没有注意到你的情绪,还在你面前嗨瑟吗?”蔡程昱问道。

 

“你倒是很了解你自己。”张超笑了一下。不得不说蔡程昱在面对自己身边的人越是亲近越是幼稚,他和张超最初的一些摩擦都是因为蔡程昱几乎是小学生般的举动。

 

 摩擦是怎么样升级到了无止境的争吵?

 

  蔡程昱很忙,但他总是会在第一时间赶回去找张超。他的幼稚行径只不过想引起埋头在工作中张超的注意。

 

  但张超也很忙,忙得天昏地暗连一个多余的眼神都不会给蔡程昱。他的行程越来越多,应酬也越来越多,围绕他身边的花边新闻也很多。

 

  这让蔡程昱反而没有了安全感。

 

  张超努力证明自己能力,蔡程昱却更想他去证明有多爱自己。两个人的诉求开始不对等,争吵就随之而来。

 

  其实他们两个也不想被外界的评价所影响,可是有时候遇上了互相耍混蛋的时候;一句话一个表情一个眼神都会解读出很多种意思来。有时候自己明明也不是想说那样难听的话可是一旦吵上头了他们的脑子就是追不上自己的嘴。

 

  互相伤害的话说多了,两人之间的氛围自然不会像以前一样。

 

“我们吵成那样你还能怀孕?”蔡程昱突然思维发散。

 

“床下吵架床上和嘛,要不是床上合得来你觉得咱俩能坚持五年?”他俩一个敢问一个敢答,蔡程昱被张超的回答激得脸皮一红。偷偷用余光去瞄微微有些上头的张超,此时他手里已经握着第三杯酒了。要不是酒精,可能今晚这些话张超根本说不来。

 

“那为什么最后你要选择用那种方式结束我们的婚姻?我以为你的脾气会先跟离婚再一个人把孩子养大让他叫我叔叔,让我听见就难受一辈子。”蔡程昱故意用小孩子的口吻说道。

 

  张超听了轻笑一声,“这么幼稚的事情是你才做得出来吧。”

 

“我那个时候是真的不想和你过下去了,有一段时间我没接什么活整日就待在家里,你和我说了一句:‘要是没事干可以先生一个孩子。’这话就像一根刺一直一直横在我心里,让我觉得怀孕好像是事业失败的标杆是输给你的标志。李莉看出来我精神状态很差,带我去看了医生。医生给我开了一些药,这些药.......”张超转头跟蔡程昱笑了一下:“我没办法把那个孩子生下来,医生也不建议.......”

 

“我其实给你有想过给你打电话。”

“但那个时间,你在维也纳准备金色大厅的个人独唱音乐会.......”

 

  后面的话不用张超说他就能知道发生了些什么,他一定很生气一定和以前一样什么都不问什么都不考虑就和张超大吵一架。知道张超提出了离婚,他自己想都没想就同意了。

 

  张超能有多骄傲?明明不堪一击好不好;只需要和他结婚五年就可以被折磨到去看心理医生的地步。

 

  蔡程昱记忆里面张超骄傲,开朗的样子越清晰越是不敢去想他们婚后的张超过的能有多糟糕。

 

  他的爱人,并不是一个狭隘自私的人;甚至在诉说失败婚姻的过程中连对方多一句的坏话都不愿意说。张超甚至将离婚的原因都归咎到了自己身上,张超将自己描述成一个偏狭小器却不怎么多说他的过错。

 

  蔡程昱真的没错吗?

 

  假如他没错,张超怎么会因为两个人争吵而患上抑郁症?如果他真的和自己想象得那样喜欢张超怎么会看不出他情绪问题最后放任发展成了抑郁症。假如他没错,又怎么会放任外界那些对张超恶意揣测和他们两个无意义的攀比。

 

  张超的呼吸渐渐平稳匀称,蔡程昱转头望过去他已经闭上眼睛睡着了。手里的酒杯也早就空了,这个样子的张超自己又是怎么会觉得他坚强的呢?

  

05.只要我们不懦弱,凭什么要错过

 

  张超是在一阵锅碗碎裂的声音中醒过来的,准确点说他还被吵醒的。起身的时候,宿醉带来的头疼蔓延了整个脑袋。

 

  一下子竟然回忆不起来昨天晚上他干了些什么?哦,好像是坦白局来着的,但是他记得话好像不多。张超的酒量比蔡程昱好一点毕竟他一半山东血统一半内蒙血统但架不住威士忌的纯度高一连几杯灌下去想不醉也不行。

 

“哐!铛!”又是一阵瓷器碎裂的声音,张超这下也彻底睡不着了;强逼自己起来看个究竟。他快步推门走进客厅生怕自己晚了几秒又会迎来什么东西碎掉的声音;然后一眼就看见了在半开放式厨房里面手足无措的一人一狗。

 

  蔡程昱察觉到张超出现,近乎本能地对着张超讨好地笑了一下。他笑得十分天真灿烂,且毫无芥蒂仿佛两人之间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

 

“你在干嘛?”

 

“我想做早饭给你吃。”

 

“.......”张超的眼睛扫了扫一片狼藉的厨房。碗,盆,鸡蛋摔了一地;厨房的操作台上油瓶翻倒,瓦斯炉上的锅已经冒起了大量的白色泡沫,面汤迫不及待地铺了出来;面包机附近两片烤得乌黑的“木炭”七倒八斜地晾在桌子上.......张超越看越觉得自己血压升高,咬牙切齿地说:“早饭?”

 

“嘿嘿~”蔡程昱用一张简直和菜狗一无二致的笑脸作为回应。“我业务还不熟练,你多给我点时间~我一定会做出让你满意的早饭!”他拍着胸脯保证。

 

“不用了!”张超赶紧拒绝。“我家厨房用具都还挺贵的,你高抬贵手别再霍霍了。”

 

  蔡程昱听他这么说调皮地吐了下舌头,卖乖道:“那我给你叫个外卖?”

 

  张超面露疑色,昨天都已经将话讲到那个份上了;他还以为今天蔡程昱总该走了。却没想到这一大早还停留这里做早饭。这个蔡程昱撞坏脑子以后他是越来越看不懂了

 

  蔡程昱倒是对张超满腹疑惑视若无睹依旧在输出自己对“美好生活”的设想,比如说他要学做饭。因为他昨天刷短时视频看到说做饭的男人最有魅力。

 

  张超对此充耳不闻,自顾自地开启了给自己做了杯美式算是开启了新的一天。享受醇黑的液体在齿颊中留下的香气以后顷刻开口:“你怎么还没走?”

 

“我为什么要走?”蔡程昱明知故问:“你不是留我两个礼拜吗?”

 

  蔡程昱说得对也不对,两个礼拜是张超一开始同意的但仅仅是这两天发生的事情已经让张超觉得在和蔡程昱待在一个环境里面是个不太可能的事情。

 

“你就这么不介意过去几年发生的事情,连那个孩子都不在意了?蔡程昱我不知道一个人失忆竟然是能达到这种程度的?你不生气吗难道?”

 

“生气啊,然后呢?我要跟几年前一样气的和你离婚老死不相往来吗?还是我们都要用一辈子去记住那个已经没了的孩子吗?去赎罪吗?”

 

“那我们就可以像你一样假装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吗?”

 

“不是忘记,不是假装,就是把他放下。”蔡程昱此时就算是失忆也明白了那个孩子是两个人的心结。“我们都会一辈子记住那个孩子,但是我们总也要放下他去过新生活吧?还是.......”蔡程昱说到此处顿了一下换了个让张超牙痒的表情说:“张超,你就这么喜欢我?就算和我离婚了还要守着过去的记忆吗?”

 

“你做什么梦?昨天晚上你也喝了吗?所以现在还没醒?”

 

  蔡程昱偷偷地露出来了一个料中了的笑容:“所以,你还在纠结什么呢?不如这样好了两个礼拜的时间,你帮我回忆过去我帮你放下过去。”

 

  这个概念很新颖是张超没想到的。

 

“你要怎么帮我放下过去?”张超放下咖啡杯双手抱胸看着蔡程昱。

 

  蔡程昱的眼神从点餐的界面抬起头来看着张超,然后摁下结算。在扣费的短信提示音想起来之前,就来到了张超的面前。以一种半蹲半跪的姿态停在张超边上,抬头去看他。

 

“对不起,张超。我们结婚以后我没有让你过上我们曾经认真设想过的生活。我以为我和你在一起我们会吵吵闹闹但也会一直陪伴在对方身边。无论什么都不会让我们分开,因为我们在一起前就清楚对方是什么样的人。所以,离婚不是你的错,打掉孩子也不是你的错,你不需要一个人背负这种痛苦生活。”蔡程昱说得极为真诚,烫人的手掌付上张超的手背时张超差点烫得弹起来。

 

“你知道什么.......”

 

“我是不知道,我是忘记了很多事情。但我没忘记过我喜欢你,我也知道起码20岁的蔡程昱要的不是现在的生活。两个人把日子过岔了总不能是一个人的错。”他再次握住张超的手,比上次更紧更烫人。像是要借由交叉相握的手掌地来证明自己的心意。

 

  张超很久都说不出话来,这是他第一次在自己什么都没做的情况下先收到来自蔡程昱的道歉;也是他们第一次就离婚这件事情蔡程昱做出来的回应。

 

  结果还是蔡程昱先打破了这种沉默,一刚刚一模一样的姿势继续对张超说:“好了,现在要换你来跟我道歉了。”

 

“?”张超满脸问号地看着蔡程昱。

 

“我说了,离婚不是一个人的错。张超你一定也有觉得对不起我的地方吧?要放下过去第一要素是要面对过去的自己哦!”

 

  蔡程昱说的还是很真诚,手依旧很滚烫,眼睛也还是发着亮;可是张超就气得牙痒。

 

  似乎是感应到了张超咬紧的后槽牙,蔡程昱还很体贴地说:“和我道完歉,我就让你咬。你总不会甩赖吧,我都那么真诚地向你道歉了。”

 

“我答应你了吗?”张超想抽出手,却发现他的手早就被蔡程昱牢牢握住脱也脱不开。

 

“就一次,你就试一次好不好?”蔡程昱的语气像是在求张超跟自己道歉。

 

  这个瞬间又好笑又荒谬还有点让人生气。

 

  张超发现力气是真的没有蔡程昱大之后,绷紧的唇蹦出了第一个字:“对……”

 

  蔡程昱的眼神微动,像是鼓励张超一样直直地盯着他说出后面的话。

 

“对不起。”

“对不起,蔡程昱。我不该...”

 

  他还是没有将后面的话说出口,只是直直看着蔡程昱直到看到双眼都模糊了视线。

 

  蔡程昱却好像是读懂了他要说的话,他终于慢慢放开了紧握着的手换成一把抱住了张超:“没事,我不怪你。张超,我从来都没怪过你。”

 

“可是我怪你!”感受到久违的来自于蔡程昱身体的温度,可惜张超并不留恋他的怀抱;用尽了全力去挣脱开来。“蔡程昱为什么你永远都觉得你做什么我都必须理解,必须配合,必须原谅!?为什么我们两个之间我永远都是要做那个迁就隐忍你的人?我花了多大的力气和你分开你知道吗?你为什么还要来找我?你明明已经失忆了,为什么不能忘得彻底一点?你为什么不怪我???”

 

 “因为20岁的蔡程昱只记得张超,也只喜欢张超。”

 

“那30岁的呢?”张超声音颤的出不了声,蔡程昱只能凭借他溢出来的尾音来猜测他的话语。

 

“他长大了,以后会学着好好爱张超的。”

 

  这之后,张超很久没有再和蔡程昱说话;却也没有再提让蔡程昱搬出去的话。两个人就像相处多年的室友淡然和平却又默契。较之两人云淡风轻的态度,李莉和刘墨那边可谓是腥风血雨。

 

  两家粉丝一直以来相处不算和气,直到张超的事业重心偏转流失掉一批古早的粉丝又吸引了不少新的粉丝进来;两方才稍稍平静。

 

  蔡程昱出现在黄子弘凡在张超家直播的画面一经疯传后,最先沉不住气的是蔡程昱的粉丝。张超那边的粉丝们内部还没捋清楚是怎么回事呢,来自蔡程昱粉丝方阴阳怪气的词条,作文就铺天盖地的朝他们头上砸过来。

 

  这事其实张超确实蛮冤的,当天晚上他一个镜头都没有。画面是黄子弘凡直播间的,话是蔡程昱说的,张超不过是提供了一个场地而已。偏偏是这个场地蔡程昱说的暧昧不已让人无法不多做联想,加之前两天蔡程昱的微博操作两边的粉丝都已经坐不住了在那直喊:工作室!经纪人!你们说句话啊!

 

  李莉和刘墨都要憋得吐血,老板不发话他们敢说什么啊?

 

  事件发酵的第三天,南北双一这个不知道掉到cp榜上第几名的古早cp越过了内娱真夫夫云次饭登顶了cp榜第一。

 

  蔡程昱发了一篇声情并茂的小论文,洋洋洒洒近一万字写了当年他们是怎么在节目里面认识,惺惺相惜然后走到一起两个人相恋结婚;只可惜,天不遂人愿两人最后以离婚收场。因无意以个人家庭状态占用公共资源所以两人一直从相恋到分手都没有对外公布过关系。这次发声也只是减少误会,还请两方粉丝继续关注作品为主。

 

  蔡程昱这个文章一发他的粉丝群内部彻底炸了锅,还以为是自家小白菜被人捆绑吸血谁知道骂了半天是前...嫂子?弟夫?怎么叫好像都不对。

 

  一时间各种声音都有,有甚者认为张超给蔡程昱下了降头。

 

  过了几个小时蔡程昱的热度尚未褪去,张超又发了一个简短声明;单身离异没娃,谢谢关心。算是承认了两人的关系。

 

  见两个老板都发了声明,两人的工作室微博才敢发出加盖公章的声明表示;两位老板之间的关系是个人隐私无意占用公共资源;相爱分手的过程中没有撕X,出轨等狗血情节从头到尾都是和平分手,两人离婚三年依旧是好朋友,所以日前蔡程昱车祸张超才会多为照顾。

 

  至于直播中提及的房子,房产证之类的问题;两人离婚时并未对处于北京和上海两处共同署名的不动产进行财产分割他们各自拥有使用权直至一方结束单身状态步入新的婚姻关系。

 

  张超看着满评论区的……

 

“他真的好爱他”

 

“他好温柔,我哭死。”

 

“拜托,什么再见亦是朋友?头一次看见分手以后财产不分割还要住在一起的。”

 

“.......”

 

  他转头问身边的蔡程昱:“所以你为什么要加上房子所属权的说明?”

 

“因为这是真的啊。”

 

“你这样很容易让别人误会我们在复合!”

 

  蔡程昱听了这话立即瞪大了自己的双眼:“我们不是嘛?”

 

“我怎么可能在同一个人身上栽两次!?”

 

“那不一样!?”蔡程昱放下了自己的手里炒菜刀,“你之前喜欢上的是20岁的蔡程昱,现在在你面前的是30岁的蔡程昱!他长大了,懂事了!还变得很勇敢,不会让你一个人去再去面对那么多的压力了,你能不能给他一个机会?”

 

  张超看着眼前的蔡程昱有一种久违的牙痒痒的感觉,他抄起身边的抱枕就要往蔡程昱的方向丢过去。“你是不是已经能记起来一些东西了?就凭你二十多岁的脑子能说出这种话来?”

 

“你小看我!?”

 

“那你是不是都记起来了?”

 

  蔡程昱微笑着看了看天花板,“是想起来一点,但也没完全都想起来。”

 

“你什么时候开始恢复记忆的?”

 

“你把我带回家那个晚上就开始在梦里混混乱乱的梦到一些,第二天又去找以前的朋友还有妈妈他们聊了聊。又想起来一点,总觉得事情不是你说的那样就强迫自己多想起来一点。”

 

“所以你是故意在黄子直播的时候那样说的?”

 

  蔡程昱笑着点点头,“从前我真的很懦落,怕承认关系以后接踵而至的麻烦,怕我做的不如你好,又怕你...又怕你太忙了心里想不起我。最好是我转头你就可以在我身边,我一遍遍幼稚地要求你证明爱我,却一次一次给你带来这么多伤害。”

 

“先跟我承认错误,再和公众公布估计下一步你打算做什么?”

 

“让你给我个机会,重新追你。”

 

“嗯,我不答应。”张超斩钉截铁地拒绝了。

 

“没关系。”蔡程昱换成了一副都在计划中的样子。“我们不是还有个节目要参加吗?”

 

  张超的手机弹出一条推送:《巅峰歌剧巅峰大赏》人员官宣,张超,蔡程昱以组合搭档身份参加,南北双一顶峰相见。

 

“你都计划好了,你是不是连车祸都是计划的。”

 

“那不是。”蔡程昱立马矢口否认。“我哪敢用车祸来开玩笑!”

 

“车祸是真的,一开始失忆也是真的。我总不能骗医生和警察吧?只是我这次来北京就是来找你的,张超和你分开的日子我没有一天不在后悔。我只是不知道当时要怎么开口求你留下来,我以为你恨我恨到连我们的孩子都不肯要。”

 

“我们都太害怕从对方嘴里听到‘我不爱你’却没有勇气跟对方说一句‘我爱你’。”

 

  人为什么总是重复的爱上同一种人?有没有他们爱的其实一直是一个人?

 

  张超看着眼底湿湿的蔡程昱说:“糊锅了。”

 

-The end-



评论 ( 25 )
热度 ( 366 )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方仙莫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