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学写文,我只是一个脑洞机器

【群像】梅溪湖社区的摩(sha)登(diao)生活 174

点击领取:爸爸,我们来了。

 

409.

 

3月20日是节目组早就和石凯商量好的家庭拍摄日;这一期的主题是更深入的探讨石凯的家庭生活。

 

既然是定位家庭观察真人秀,这个家庭除了夫妻子女,自然是包括父母的。

 

这就是拍摄真人秀的代价了,不止要把自己的生活做成节目给别人看就连自己的父母家人都要一同牵扯出来剖析给观众们评头论足。

 

石凯梁朋杰扭扭捏捏地回去商量了,可爸爸们却大大方方地答应了。经过一番商量还是把拍摄定在了梁朋杰家里。

 

相比起余笛和洪之光几十年都生活在学校的象牙塔里面;阿云嘎和郑云龙面对镜头显然更自如,也更有经验应对节目播出后或正面或负面的评价。

 

家庭、观察、真人、秀;把这几个要素提炼一下就是有剧本的艺人家庭的家长里短。而这一类的综艺只要做的好,也一直能吸引各个年龄段的观众。这从古早的素人家庭调解节目《老娘舅》到后面的《爸爸去哪了》《爸爸回来了》等一系列关于家庭关系的节目大爆就能看出来。   

 

人前帅气靓丽看似风光无限的明星夫妻们褪下各自的光环回归家庭,围着锅碗瓢柴米油盐过上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从节目的剪辑当中找到一些和自己平凡生活的共鸣,也许是同样被家人误会的委屈也许是担任同样家庭角色的压力。如果有一些如同电视剧般的抓马情节出现引起大范围的热议那么收视密码就来了。

 

于是《摩登家庭实录》终于不负众望迎来了家庭伦理大戏必不可少的父母篇。

 

“如果让您给孩子的另一半打分您会打几分?”

屏幕上打出来这么一行字。

 

节目组在做家长的前采的时候,准备很多类似于对自己儿媳女婿的看法。同一个问题翻来覆去换了几个视角来问就是为了后期剪辑的时候可以提供更多的素材。

 

“满分100的话当然是200啦~”小美的母亲对着镜头笑得无比开怀。

“为什么呢?”

“因为我的女儿是百分百的好小孩,那她找的伴侣也自然是100分的。”

 

“90分吧。”赵影帝的妈妈端庄儒雅,谈论起自己的孩子就十分骄傲。“观众们啊,同志们啊!我们家是工人家庭我们小赵一路靠自己走来并不容易啊.......”

“问你对媳妇的打分,你扯什么闲篇呢?”赵爸爸在一旁毫不留情的打断了自己的妻子。

“怎么儿子优秀我就不能夸夸儿子吗?”

“那你90分给儿子还是给媳妇的?”

“当然是给媳妇的啊;小钱还是很优秀的不然我们小赵也不会选择她是吧?所以我给了90这样的高分。”

“那还有10分嗯?”工作人员出言提问道。

“进步空间。”

 

“满分100吗?”周妈妈向工作人员确认了一下,得到肯定的回答以后才说道:“60分吧。”

显然工作人员也没想到有家长会当着镜头的面打这么低的分数,还小声提醒了一下:“周妈妈,其他的爸爸妈妈都给打了特别高的分数。”

“其他的家庭也都不生小孩吗?” 

这犀利的提问让工作人员都沉默了。

“我给小吴是60分,因为我觉得他作为加入到我们家庭的新成员来说是合格的。但让我给我儿子打分的话只有30。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在我眼里只要结婚不生孩子都不合格。”

 

郑云龙和阿云嘎对着问题看了半天,砸吧着嘴说:“100分吧。”

“嗯?为什么呢?”

“那0分?”

“啊???”工作人员是彻底不理解了。

郑云龙和阿云嘎相视一笑,显然他们是知道对方在说什么的。继而阿云嘎才开口解释道“你看我们回答什么你们都会问我们原因;但其实他们的婚姻他们的家庭我们满不满意,打几分并不重要。”

导演:我像是懂了,我又好像没懂。

“那可以说一下石凯的优点吗?”

郑云龙和阿云嘎又是对看一眼既然开始大笑:“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石凯优点很多,但最大的优点是他有一对好爸爸而且还和我们住的很近。”

 

在一边负责记录的编剧在流程本上书写的手都默默的停顿了一下,咱就是说...石凯的优点只是家住得近和有好爸爸吗?难道就没有其他的优点了吗?这两位是在说场面话?他们到底满不满意石凯啊?

 

时间来到了计划去父母家拍摄的那天。

 

梁虞安小朋友听闻要去爷爷家并且要住上几天,小朋友可开心了。毕竟她和一一在爷爷家是公主一般的存在绝对的食物链天花板。

 

石凯看着在家已经提前蹦蹦跳跳一天的小女孩,疑惑地问梁朋杰:“啊?她平时就这么兴奋去爸他们那里吗?”

 

“能不兴奋吗?去那里零食吃到饱,整个小区她和一一横着走她能不开心?”

 

“.......咋我们小时候不能零食吃到饱呢?”

 

梁朋杰斜眼看了一下石凯,“那是你,我去你家可以零食管饱。”梁朋杰说的是真话,毕竟梁朋杰小时候是全小区最会撒娇的崽。他只要对着领居家的叔叔们撒个娇笑一笑谁都不忍心拒绝这个可爱的小男孩。

 

当然每次零食吃多了回家被郑云龙训一顿是另外一回事。

 

石凯看着他一脸得意还带点小骄傲的样子,就想起了他们很多过往的事情。梁朋杰稍微有点作的时候就是他觉得梁朋杰最可爱的时候,忍不住伸手捏着梁朋杰的下巴就要凑上去亲。

 

好巧不巧这个时候梁虞安拽着自己喜欢的玩偶娃娃到两人跟前:“咦!我也要亲亲!我也要!”

 

石凯没办法只能一只手将女儿抱起来,然后轻轻地亲了一下小女孩香香的脸颊:“只能爸爸亲知道吗?”

 

“那爷爷咧?嘎爷爷每次见到我都要mua~~~”

 

“爷爷可以。”

 

“那恩和咧?恩和每次见到我也都要凑上来舔舔我~”

 

“恩和是狗狗啊,亲亲以后擦手手擦脸脸哦。”

 

“那小舅舅咧。”

 

“那个不行,他狗都不如。”

 

410.

 

黄子弘凡一边在客厅剥豆子一边打了个喷嚏,“总感觉有人再说我坏话。”他揉着鼻子喃喃自语道。

 

在厨房料理台把这一番操作全看到眼底的郑云龙露出了嫌恶的眼神,“我那是给安安吃的,你稍微注意点卫生好嘛?”

 

“爸,你不该担心我为什么打喷嚏吗?你看电视里说这个新流感很厉害的,我不会是被感染了吧?”

 

黄子弘凡手指的电视画面正在播报最新的城市新闻,电视的女主播正一板一眼念着新闻稿。大概半年多前有一种新型的流感,人和人之间的传染性极强;虽然致死率极低但一旦被感染人群有严重的基础病那就很难做到百分百治愈。

 

郑云龙听了直皱眉:“少给我乌鸦嘴,你要是真的不舒服你就给我滚回去。”

 

“哇,爸你真的很无情诶,也是你让我今天过来给你们打下手的。”

 

“不叫你叫谁?你超哥和蔡蔡周末要带一一的,方方要和蔡尧谈恋爱,朋朋和凯凯他们现在算是在工作。你嘛.......”郑云龙上下扫了黄子弘凡一眼:“高杨这礼拜没回来想你也应该是没事做的啦。”

 

“爸,我是个独立音乐人;高杨不在的时候我一个人也可以在家里做音乐。而且我定期也有直播我的生活很充实好嘛。”

 

在一旁刚刚设置好固定摄像机的工作人员忍不住朝黄子弘凡看了一眼,“其实从刚刚我就想问你是不是那个字母站的主播Lars?”

 

黄子弘凡听到面前的编导小哥哥叫出了自己的ID,立刻整个人都坐直了像个听到夸奖的孩子一样,睁大了眼睛笑道:“是我!你看过我的直播吗?”

 

“看过,看过。”小哥笑得也很灿烂。“我想问问你,你小时候拿马桶橛子吸天花板还诬陷给你哥哥这个事情是真的吗??”

 

黄子弘凡的嘴巴张了又合上,视线却对准了在厨房投来“和善”视线的郑云龙。

“龙爹...误会...都是误会。”

 

“一会儿摄像机关了你来一下我房间,我和你嘎爸有事找你聊聊。”

 

“.......”

 

“这么害怕干嘛?你都这么大了我们也不至于打你对吧?就是找你聊聊。”

 

黄子弘凡心想你这脸色比要打我还可怕。

 

411.

 

 梁朋杰和石凯到达社区的时候,阿云嘎和郑云龙那一桌子菜也刚刚准备好。而摄制组的机器也都架好了

 

余笛和洪之光掐着时间来到老云家,果不其然余笛和洪之光突然之间面对这么多镜头多少有点不习惯。趁着准备间隙还偷偷问郑云龙:“你们之前工作也这么多摄像头拍着的吗?”

 

“没这么夸张,我们之前一般也就上一些和音乐相关的节目,也就是一次录个10几个小时而已;但这个节目是生活观察所以录的节目会多一点。”阿云嘎耐心的跟两人解释并附上个令人安心的笑容。

 

“那我们一会儿做点什么呢?”

 

“就正常吃饭聊天,他们后期会剪的。”郑云龙的刘海却依旧没遮住他的眼睛然后似笑非笑看了正对着的他的机器一眼。

 

正在第二现场盯着监视器的现场导演凭借着他多年的拍摄的敏锐直觉,预感是个可以上热搜的镜头。

 

导演突然想到网上针对石凯一条很出名的评论;“大罗金仙都奶不起来的石凯”。大致说他家世王炸,同事顶配这样的背景混成现在这样是大罗神仙也救不了的事业线不如安安心心去做个素人算了。

 

他之前其实也没有过多了解过石凯,也只是在项目前期的时候做过一些调查。也知道他本身是个争议很多的三十六艺人,现在去搜石凯的大名后面还会跟着“已婚爱豆”、“实力差劲”这样的词条。但本身备受争议的半黑不红的艺人是他们这些做综艺节目最喜欢的嘉宾。

 

因为艺人团队话语权小好拿捏,后期剪辑自由度就高。就算得罪了人也不用承担什么后果,他们一开始确实是抱着这样的想法邀请的石凯。

 

奔着这样的目的来拍的可后期却没有相应的素材来剪,反而被小夫夫的日常甜到圈粉的比比皆是。何止是观众呢?就连他们组里的实习生们都有在背石凯和梁朋杰的真诚的爱意打动。

 

导演想的出神的时候,梁虞安却蹦蹦跳跳已经进入到了她爷爷的家里。导演被耳机里的提示音cue回了现场,看着监视器里面小女孩整个人恨不得横躺在四个长辈的怀里真正将端水做到了极致。

 

之前有编导给梁虞安做过单独采访,四个爷爷你最喜欢哪一个?

 

梁虞安想了半天回答的是:“都喜欢。”

之后无论编导怎么问梁虞安都是回答这三个字,现在简直是将她的回答践行到底。

 

但这次是余笛先抱起的梁虞安,细心的话会看到洪之光的手掌正稳稳地拖着余笛的后腰。显然余笛并没有老到连小孙女都抱不起的年纪但他却有一个随时会关注他的伴侣。

 

“安安真乖,有没有想爷爷们呀!”

 

“有!”

 

“那爷爷教你背的诗你会了吗?”

 

梁虞安小朋友看看自己的爸爸,又看看旁边其他的爷爷。然后害羞的把脸往余笛怀里埋:“诶呀,爷爷安安饿了~”简直就跟小时候的梁朋杰一模一样。

 

大人们都是拿小公主没办法的,洪之光动作轻柔地把她从余笛的怀里扒拉出来。捏着她的小脸儿说:“不会就不会,我们先去吃饭饭。”

 

只有郑云龙“恶狠狠”地瞥了一眼梁朋杰:“你可教一点好的给孩子吧。”

 

“我才没有教咧~!”语气和梁虞安如出一辙,可那一双蕴含无辜水汽的眼睛却和郑云龙毫无二致。

直到这个瞬间通过镜头观察的工作人员们才真的确信了,梁朋杰是郑云龙的亲生的。

 

但...梁虞安的娇气是梁朋杰言传身教的话...那梁朋杰又是跟谁学来的呢?无论是郑云龙还是阿云嘎看上去都是十分硬气正派且带点严肃的形象。

 

直到梁虞安坐到了饭桌上,夸了一句“今天的鱼鱼好好吃。”

 

阿云嘎的脸都笑出了褶子,“昂,大龙你听见没。安安小宝贝夸我做的鱼好吃呢~~~”他都快将嘴唇凑到了郑云龙耳朵边边上。

 

郑云龙不耐烦给了他一肘子,“听见了,我又没聋。这鱼好吃不是我教你做的吗?有什么好炫耀的。”

 

“嗯~不是炫耀~是高兴。”然后他瞄了一眼碍事的摄像机,又再度凑近了郑云龙在他耳边小声呢喃了一句。“我的大龙。”

 

阿云嘎该是以为自己说的很小声麦克塔忘记了别在腰间的收音话筒。

“我的大龙”四个字透过麦克风微微失真却将里面的深情浅倦毫无保留的展现在摄制组面前。

 

再看饭桌的另一边,余笛和洪之光除了时不时的会和小孙女说几句话其他时间实现也基本没有离开过对方。满屋子的摄像机让他们无所适从,既然不知道该看哪就看那个即便是一起生活了打板子都还没有看腻的那个人好了。

 

总算知道梁朋杰和石凯那无时无刻存在的腻歪感是哪里的来的,原来是家学渊源。

 

一顿饭一家人吃的亲亲热热,自然且毫不做作将原本节目组安排的流程台词也忘的差不多。

 

正当节目组准备提醒一下cuecue流程的时候,有个人突然闯了进来,嗓门还贼大就算没有带麦他的声音还准确无误的穿透到了现场每个人的耳朵里。

“龙爹!嘎爸!!!!不好了,他们说我们小区有阳性病例!!!只进不出了!!!”

 

TBC.


老年人复健行为,写的有不好的地方大家宽容一下。


之前有一段时间断更,是因为1是觉得社区的故事确实有点久可能没有什么东西写了。2.的确想换一些风格写新的故事。


但大概是从今年年初开始渐渐觉得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没有之前那么表达流畅。好像是进入了一些瓶颈期一样,所以武侠和末日都断更了;不是不知道怎么写,相反我整理了大纲有了明晰的故事线反而是我不知道怎么把故事写的精彩。后面矫情了一段时间,开始沉迷于看看剧,抢菜,游戏顺便看看弟弟直播的生活。


这一章开头其实也有起了半个月,所以看起来前后剧情有点分离,最终确认了方向是从昨天半夜看石凯弟弟直播开始的。

今天一天都在努力想把自己心里的话写出来,发现对现在我的来说诉说欲可能是我创作的最大前提。

所以我又开始写了。


当然文中所有的人物关系,内心描写,都是我个人的思维发散,不要上升真人。




评论 ( 97 )
热度 ( 447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方仙莫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