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学写文,我只是一个脑洞机器

【武侠AU】来呀!捣江湖呀!

<<<<<预警>>>>>>

*武侠AU,有金庸古龙武侠梗在

*禁止上升真人

*朝代原型宋朝,沿用北宋时期对各地的称呼。与历史出入的地方都是架空。

 

十四回:男儿若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

 

李琦自然是没有在雙雲酒肆讨到什么好,得罪了郑云龙连口热乎的都吃不上。干脆直接来了王晰这里。

 

毕竟,王晰仗义;李向哲有钱哪像郑云龙那个铁公鸡似的抠门。

 

蔡尧呆呆看着在饭桌上狼吞虎咽的李琦,心有不解便问道:“琦哥,你一个人打三份工还穷的没钱吃饭吗?”

 

“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你听说过没有?钱是会花完的,当然是能多挣就挣;能多省就省。”李琦这样说着,又伸手去拿了一块烧饼。

 

王晰带着周深缓步走过来,相比起周深的神清气爽,王晰的眼周之下弥着一片淡青色。

 

李琦和着白粥咽干净嘴里的烧饼问道:“晰哥,你这是几天没睡了?眼圈黑成这样?”

 

王晰轻轻咳了下有苦说不出,周浅这几天晚上都要出来闹一下。他不但伤不得打不得还得小心提防周浅别一下就送他归西了,这觉睡的老刺激了。

 

王晰没有回答,周深反而闪着自己疑惑的大眼睛:“嗯?晰哥你晚上没睡好么?是因为我和你一起睡,你才没睡好的吗?”

 

“不关......”

 

“噗.......”王晰还没回答完,李琦倒像是听见了什么惊天大秘密将嘴里的东西全都喷了出来。

 

王晰,周深,蔡尧都自动的放下了筷子。

“我说你吃饭就吃饭,你往桌上喷什么呢?这别人还怎么吃?”

 

李琦看看王晰看看周深,最后只能自己消化这一早上的信息量;“我这一走两个多月都发生了些什么?”

 

王晰带着周深打算去隔壁李向哲家蹭早饭吃;没有回答李琦的问题。

 

李琦只能转头看向还坐在那里的蔡尧,蔡尧看了一会儿李琦,脸上没有什么表情平静的说:“我埋了个孩子,没有能救下他。”

 

李琦听见这话,放下了碗筷。“蔡尧去读书吧,别跟着晰哥了。你还小.......”

 

“你们为什么每个人都让我去念书?念书能解决什么问题?能救得了那个孩子吗?还是能保护我自己?还是能帮我们不用再提心吊胆的过日子?”

 

李琦想了想说,“男儿若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你看每年总有那么多人来岳麓书院求学,为的就是求得功名封侯拜相。”

 

“然后呢?”

 

“然后?自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江湖之事大能多大?不过一刀一剑,严重点也就是灭门。看朝堂呢?重臣之言一字千金,那些大臣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吐息之间天下已经是翻天地覆。若能做到那样,风雨榭如何?契丹,西夏又如何?若我们在朝堂有人,就算王晰和阿云嘎都被那些人找到又如何?他们轻易敢动?”

 

“这些读书就能办到吗?就凭我?”蔡尧又问。

 

李琦笑了,他知道蔡尧是在认真思考他说的话;伸手向餐桌上拿起一个煮熟的鸡蛋。一边细细的剥开一边说与蔡尧听:“可能是你,也可能不止是你。梅溪书院也不止你一个江湖子弟,只要是能看出天下武林大同之势的都能为变成达成这个目标的棋子。这非一日之功,也非全凭一人之力。只是如今朝堂大势重文轻武,要想做到身居高位这还真的是只能读书才能做到的事。”

 

蔡尧好似懂了,接过了那颗剥好的鸡蛋。“这是...晰哥为什么要呆在潭州的原因?也是晰哥为什么要出钱做书院的原因?是为了让他们保护我们吗?”

 

梅溪书院坐落于岳麓山下,山上还有个百年书院。他们除了每年捡漏山上没收的学生更多的是接收来自于各门各派求学的少年。

 

大宋以武立朝,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在乱世中开辟出一番天地大业。而自前朝安史之乱后,武将日渐跋扈拥兵自重盘踞一方,后来更是造成了天下四分五裂,胡虏趁势而入觊觎汉家天下。

 

这些战乱,皆与武将权利过重有密切关系。太祖亲历战祸深以为戒,安定天下后便说过,“武将需用读书人。”这一句话,便让那些空有一身武艺的年轻人们报国无门。

 

李琦所说的武林大同之势,便是近几年武林盟在做的事情。制衡大的宗族门派,如少林武当,漕帮,丐帮等。在限制他们势力增长的同时给予收入可观的差事,渐渐收编他们的势力。而那些小门小派,更是在“禁武令”之下难以为生。

 

如今的武林盟说是武林之尊倒不如说是朝廷给这些江湖人留最后一点脸罢了。

 

一些江湖子弟便是要寻其他的方法来寻找出路,可以是参军入伍可苦熬十年,依旧是个大头兵还得受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号令。越来越多的武林世家开始选择了送族中少年去经商或者——读书入仕。

 

蔡尧慢条斯理地吃下了李琦剥的鸡蛋,觉得有点噎还喝了一口碗里头已经有点凉了的白粥。然后才道:“听说书院的伙食包给了雙雲酒肆?是不是去了书院读书每天就能免费吃到嘎子哥他们做的菜了?”

 

这回轮到李琦噎了下,心想:一群人苦口婆心劝你半天倒还不如酒肆里头那一口吃的。算了算了,反正他们的目的是劝蔡尧暂时离开风雨榭不用管那些打打杀杀的事情。

 

少年人就该如雙雲酒肆里面那几个男孩一样,开开心心,热热闹闹地享受少年时光。

 

话正式如此说,几日之后余笛,洪之光,简弘亦等人聚在书院一起整理这届学生名录时看到了蔡尧的名字都微微的一笑。

 

王晰这人能处,虽说算计一生,鲨||人无数。但对身边的人是真的好。

 

蔡尧本是他无意间救下的一个孩童,与他毫无关系。王晰将他救出来带在身边养大,教他识字授他武艺,到头来还要费尽心机劝他念书。

 

余笛看向写着蔡尧名录的纸张,眼眸里面了又暗好像写满了算计;所幸啊王晰这个人不是大宋的敌人而且目前契丹那边也想要他的命,否则这样的人的确怪难对付的。

 

想到这处余笛的头痛症好像又犯了,禁武令之下武将失去的不止是权利还有日渐消散的争斗之心。大宋年轻子弟都已经开始崇文轻武,可这对于宋朝来说并不是什么好兆头。

 

如今天下局势看似以宋为尊,实则契丹野心勃勃,西夏在侧虎视眈眈,边患迭起而燕云十六州久未收复。大宋臣民虽上下一心都盼着能早日收回,可...好水川一役几乎全军覆没是浇熄了多少臣子的心头热血。

 

再看朝堂纷争,三冗成灾,积贫难控;冗兵,冗官,恩荫封赏。任凭当今官家自身再节俭自省也是阻止不了国库年年入不敷出。

 

在这样一无精兵良将,二无钱财粮饷;收复燕云十六州,平定边关更好似在痴人说梦一般。

 

彼时余笛,洪之光等人皆在六部任职褪去那一身青衫,樊楼偶遇之时也会说起心中所愿。

 

愿,天下大定海晏河清;愿失地收复国泰民安。

 

但这又谈何容易,满朝重臣皆是权贵;他们不过是末等青衣郎既无恩荫封赏也无世家倚仗朝堂之上人微言轻。想要凭借自身的一己之力改变如今局势实在是难于登天。况且,就算让他们几个去边关难道就能收复回燕云十六州了吗?他们自认论才学见地韩大相公,范大相公应是在他们之上,正在他们彷徨失意之时朝堂之上有一位被贬谪的大相公就为他们指出了一条名录。

 

一个人搬不动的石头,便可以叫多一点的人去来搬。一个人做不到的事情便可以叫多一点来做。书院从来都是宰府秧苗之地,如今官家尚文,官吏也看中出生师承。清贵虽多寒门意识不见踪迹。

 

世子秀才可以有先生教,可以考取功名。那那些贩夫走卒,农间地头的孩子就不配读书了吗?那些江湖之士就不能读书了吗?若是重文轻武,那武人入仕呢?唐时,不也有诗仙李白仗剑天涯的故事吗?

 

这一番话便是点燃了余笛等人心中的希望,这大概便是梅溪书院最早建立的初衷了吧。

 

然后如今这一点希望算是终于看到了可以实现的影子,洪之光将另外几张誊有学生名录的纸张递给余笛时,两人严重皆露出了几分喜色——江宁 方书剑;东京 张超;宿州 蔡程昱。

一个是江宁方候府的小侯爷,一个尚书大人的公子,另一个则是白马镖局的少主人。他们在等的秧苗终于是等到了。

 

预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这几章都是在交代一些背景,节奏有点慢。下面就要开始少年行了!

咱就是说...有评论吗?有想法吗?一起聊聊吧?


评论 ( 9 )
热度 ( 9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方仙莫茗 | Powered by LOFTER